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合肥这里藏着一家幸福“手工坊”

时间:2023-02-28来源 : 合肥晚报作者 : 卫晓敏

一名“宝妈”正在进行手工作业

对于不少“宝妈”来说,找一份既能挣钱又能照顾孩子的工作,是最大的心愿。在合肥市长丰县双墩镇滁河社区,“宝妈”们依托“幸福微坊”,实现了这样的心愿。在这里,她们一边靠做手工挣钱,一边将孩子放在儿童乐园安心玩耍,做到了挣钱带娃两不误。

“幸福微坊”破解“宝妈”就业难

家住在北城世纪城的徐娟有两个孩子,一个5岁,一个3岁。为了照顾孩子,徐娟辞去工作,在家带娃。时间久了,她想外出就业,可又放心不下孩子。

2021年10月,双墩镇滁河社区干部在入户走访中发现,像徐娟这样的“宝妈”还有不少,为了实现她们的就业心愿,滁河社区党总支将其列入了“工作清单”。

社区党总支积极寻找合适商家进行协商洽谈,在多方支持与努力下,2021年年底,滁河社区“幸福微坊”成立。在“幸福微坊”,由社区提供手工场地,链接手工产品商家,指定专人培训,实现居民“按件计酬”的“社区代工厂”模式,提供“产、培、销”一体化服务,打造了双墩镇首个社区小微就业示范点。

2022年6月,徐娟如愿以偿来到“幸福微坊”工作,这里工作时间灵活,她靠着做手工,每月能增加1000多元的收入。

“包装气球,加工流苏、旗帜等等,即使不会也有专人指导。”虽然赚的钱不多,可徐娟很满足,她告诉记者,这里赚的钱能贴补家用,还能和姐妹们拉拉家常。“附近很多‘宝妈’都慕名而来,做得多一个月能有2000多元收入。”

“目前我们已链接16家企业商家,多达40余种货源,手工品类型包罗万象,有包装类的气球、说明书、各类节日装饰卡片等,也有加工类的水灯、流苏、彩蛋、旗帜等。”

“幸福微坊”手工坊居民负责人王占辉告诉记者,目前,参与居民400余人,多为全职“宝妈”,加工手工作品35万余件,为参与居民增收10万余元。

“宝妈”反哺社区温暖特殊群体

“以前工作最怕照顾不了孩子,如今在‘幸福微坊’不用担心了。”徐娟告诉记者,为解决“幸福微坊”做手工居民的后顾之忧,这里还联合妇联打造了“家庭发展中心”,开设了“向日葵课堂”“儿童乐园”等功能室。“有时候我们在做手工,孩子们就在旁边玩。”

据悉,为丰富“幸福微坊”内容,滁河社区还联合“家庭发展中心”“妇女儿童之家”等机构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目前,已开展10多场特色活动,其中有“幸福微坊巧手筑梦”手工技能大赛、“幸福微坊手工作品”展览等。

“幸福微坊”取得了显著成果,但是,如何放大成果效应呢?滁河社区把“反哺社区”摆在了重中之重。兔年新春,“宝妈”们就准备了春节大礼包,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为辖区内老弱病残群体送去。在社区的帮助下,“幸福微坊”还与居民一起举办了“同心同行共创未来”新年联欢会。“我觉得‘幸福微坊’名字起得蛮好的,在这里,确实挺幸福。”徐娟说道。(记者 卫晓敏)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