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下符桥镇:农旅融合促发展 特色产业助振兴

时间:2023-02-2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高珂盈

近年来,下符桥镇依托地域优势,充分发挥特色优势产业的引领作用,以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为平台,推动特色产业融合发展,引导农业产业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拓宽当地群众增收渠道,助力乡村振兴。

坚持农业兴园,推进产业园建设。该镇位于东淠河下游,多丘陵,水田近三万亩,立足自身生态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水稻、经果主导产业,全力打造“山水交融”的美丽乡村新图景,立足粮食主产业,大力发展粮油、油茶、家禽、蔬菜等特色农业产业,打造“两强一增”示范区,建立农机社会化服务平台,推进园区农业产业向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和集约化方向发展。目前,该镇园区共有农业产业化经营主体39家,带动当地农户310余户,实现农业产值增收800余万元。

坚持“一村一品”,深入打造特质品牌。该镇聚合资金、土地、人才、技术等要素资源,规划了各类产业经济带。在下符桥村规划总面积1000亩的大樱桃采摘基地,正式运营后可接待游客2万人次,实现收入300万元。在庙岗集村因地制宜引进高附加值的230亩“罗氏沼虾”养殖产业,亩产高达1000斤,实现群众人均收入2万元。在三尖铺村、桃园村等四个村发展稻虾共养,打造3000亩稻虾综合种养基地,年收入约690万余元。下符桥镇在做实“一村一品”上下足绣花功夫,让“小产品”拥有“大市场”,努力让“地方特色”变成“知名品牌”。

坚持农旅融合,拓宽农业综合价值。下符桥镇依托乡村特色优势资源,深入挖掘乡村多元价值。深耕“105沿线十公里产业长廊”,大力发展以蓝莓、火龙果、葡萄、羊肚菌、大樱桃、“罗氏沼虾”、大别山黄牛等为主的绿色产业,打造集观光、采摘、旅游为一体经济,实现兼顾“林果经济”与“生态景观”的双重发展。通过“农业科研+教育+乡村旅游”等业态相结合的运营模式,打造以农业游、林果游、花卉游、文化游等不同特色的农旅体验线路,探索出了一条既能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又能促进乡村环境改善、实现农民丰产增收的新路径。2022年以来,下符桥镇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00万余元,接待游客10万余人次。

下一阶段,下符桥镇将按照“农田变景区、田园变花园、民房变民宿、产品变商品”的思路,依托自然优美的乡野风景、舒适怡人的清新气候、以农村田园景观、农业生产活动、农村居住体验和特色农产品为旅游吸引物,持续盘活农村“沉睡资源”、全面激活资本市场,奋力开创乡村产业发展新局面,实现镇域乡村全面实振兴。(霍山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