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合肥之春”2023非遗传承·戏曲歌舞晚会今天启幕

时间:2023-02-21来源 : 合肥晚报作者 : 刘畅

“二月二,龙抬头。”2月21日,在这个中国传统节日里,由市委宣传部主办,合肥演艺集团、合肥市广播电视台、合肥市文化馆承办的“合肥之春”2023非遗传承·戏曲歌舞晚会将在合肥大剧院歌剧厅启幕。

开场节目突出合肥元素连接观众共同的情感和记忆

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背景下,立足于传承合肥本土非物质文化遗产,弘扬江淮优秀传统地域文化,晚会力求将“科里科气”与“文里文气”相结合,创造性地推进科技创新与艺术之美融合发展创新。

动感的歌声、欢乐的舞台……2月20日,装扮整齐的演员们正在紧张而有序地排练着。全新的灯光舞美、炫酷的舞台效果让开场节目引人入胜,迅速连接起观众共同的情感和记忆。

作为开场节目,大幕拉开那一刻的视觉效果直接影响到整场演出的呈现。记者观察到,几十个人同时在一起,站得太近就会显得拥挤,分散又会让舞台显得空旷。“这里往左站一点,那里向前来一些。”在现场编导的安排下,表演者一点点调整着队形,力求将最自然舒适的视觉体验呈现给观众。

开场节目中,导演组还特别设计突出了合肥元素。届时,细心的观众可以听出来音乐旋律上的合肥印记。歌词里藏着合肥人耳熟能详的地名和地标名词,娓娓道来,充满热情的表演将带领观众一起感受这座城市的浪漫。

邀请部分道德模范、中国好人、先进工作者等群体观看

“这次带来的节目由两个省级非遗融合而成。”肥东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管旭介绍,“虽然以前也尝试过,但这次内容是全新定制的,可以说从词到曲到伴奏再到表演,让人耳目一新。”

记者在现场看到,节目把当下流行的元素和特色展现出来,表演既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给人以美的享受。

“这个作品由传承人和学生们一起完成,意在共同擦亮非遗名片。”管旭介绍,近年来非遗项目在发展中传承,在深入群众中不断发扬。

“这次集结了最好的资源、团队,从年初三步入排练,投入很多心血,就是希望以最好的面貌将作品呈现出来。”管旭告诉记者,相较于传统单一形式的表演,此次作品无论从视觉还是听觉上都更为接近观众,这其实对演员来说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光考验唱功,也很考验演员们彼此的默契。”

演出厅外,沉浸式非遗文化体验展区同样吸人眼球。当晚,展区汇聚皮影、洋蛇灯、抛头狮等精彩的非遗表演,让观众在互动中近距离感受非遗文化。

这是合肥乃至安徽历史上首次全景式艺术化展示一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次盛会。这次盛会,融合科技创新元素和非遗文化魅力,讲好文化自信自强的“合肥故事”,让更多人感受城市日新月异的发展和底蕴深厚的文化历史。

晚会将邀请部分道德模范、中国好人、先进工作者、三八红旗手和科技工作者、医护人员、快递小哥、产业工人、建筑工人、环卫工人、交警、解放军官兵、大学生代表等群体观看,力争办好人民的盛会。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