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合肥庐阳区:惠民暖心 打造全市首家独立公办托育中心

时间:2023-02-0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王凯

日前,在位于阜阳北路1号兴龙大厦的合肥市庐阳区创和托育机构里(下文简称庐阳创和托育),咿呀学语的孩子们在老师的陪伴下做着游戏,室内游戏区、运动区、阅读区等多功能分区一应俱全,还有专为幼儿设置的防夹护门、卡通主题生活台、小沙发……各种细节十分暖心,让幼儿“有处可托”、家长“放心托付”。


创新托育模式 “医教结合”保健康

“这里的孩子最小年纪是18个月、最大的2周半,幼儿家长大多是附近的双职工,托育需求较高。”庐阳创和托育园长程菊梅说。该机构秉承保教融合、寓教与养教养理念,科学合理安排婴幼儿在园生活,将早期学习融入养育照护全过程,并提供良好的健康管理,促进每一个在园婴幼儿健康快乐成长。

作为公办独立运营的托育机构,庐阳创和托育向市民提供高标准、高质量普惠托位150个,面积2800平方米,采用开放与立体相结合形式,创设感统训练区、体能展示区、生活体验区等区域,执行公办托育机构普惠收费标准。

“在这里,我能感受到机构在启蒙教育方面的专业性,老师们也特别细心、有爱心,我们‘托’得安心又暖心。”家长单文慧说。

该机构在师资配备上,融合早教指导者、心理学工作者、有临床经验的保健医生等专业力量,托育教师需持幼儿园教师资格证和育婴师资格证“双证”上岗;在环境设计上,凸显婴幼儿特点,配置婴幼儿教育和生活设施,营造安全温馨的养育环境;在课程设置上,以促进婴幼儿全面发展为目标,尊重婴幼儿早期发展过程,涵盖幼儿生理、心理健康预防等,因地制宜实施科学教育、养育工作。同时,利用“云上+智能化”数据平台,用信息化赋能科学保教。

跟踪管理服务 “安心托幼”惠民生

为更好解决“幼有所托”难题,2022年以来,庐阳区针对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难问题,深入实施“安心托幼”暖民心行动,打造全市首家独立公办托育机构——庐阳创和托育,面向全市0-3岁婴幼儿开设全日托、半日托、计时托等多层次、规范化、多样化托幼服务照护项目。

该机构公共区域,均采用柔软性环保材料,让婴幼儿充分感受家的温馨和玩的乐趣。“我们按照省市要求对庐阳创和托育婴幼儿用房、户外场地、消防安全等进行严格备案管理,确保在园婴幼儿人身安全。”庐阳区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以来,庐阳区积极推进“安心托幼”,构建“公办独立、托幼一体、合作共建、市场多元”四种模式,在全区11个乡镇街道完成托育服务布点,初步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覆盖全区”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

近年来,庐阳区坚持以创建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为契机,持续将优质学前资源向0-3岁托育延伸,打造安心托幼品牌。目前,全区学前教育公办率、普惠率分别提升至56.67%、93.88%。已完成23所公民办幼儿园延伸托班,提供普惠性服务,开办5所社会托育机构,累计新增托位1178个,幼儿园延时服务实现全覆盖,“接送难”问题得到基本解决。下一步,庐阳区将以公办托育机构为作为辐射源,持续破解“托育难”,让群众更有幸福感和获得感。(王凯、庐阳区委宣传部供图)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