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山东省沂源县

时间:2023-02-0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沂源鲁山

县城美景

一、案例背景

沂源县地处鲁中腹地,因沂河发源地而得名,平均海拔401米,是山东省平均海拔最高的县。沂源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旅游资源丰富,是山东古人类发源地、中国牛郎织女传说之乡、中国北方溶洞之乡。先后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国文明县城、全国绿化模范县、国家园林县城、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中国矿泉水之乡”、全国乡村旅游与休闲示范县等荣誉称号,是山东省首批旅游强县。

二、案例特色与亮点

(一)历史悠久,生命爱情文化熠熠生辉。沂源历史渊源,追溯远古。这里是山东古人类发源地,早在四五十万年前,与“北京猿人”同期的“沂源猿人”就在这里繁衍生息,“沂源猿人”不仅填补了我国猿人地理分布的一个空白,而且为研究古地理、气候、人类的进化和史前文化,提供了弥足珍贵的实物资料。牛郎织女,情定沂源。沂源是牛郎织女传说的发源地,拥有目前世界上唯一一处神话传说与实地实景相对应的牛郎织女文化遗存,被国务院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连续举办了15届中国(沂源)七夕情侣节和4届全国“牛郎织女传说”学术研讨会,沂源被认定为“中国牛郎织女传说之乡”。

沂源鲁山溶洞群风景区—鲁山森林公园

沂源鲁山溶洞群风景区—九天洞

朱彦夫事迹党性教育基地

 618战备电台旧址风景区

(二)山东屋脊,天然氧吧实至名归。青山如黛,林海浩瀚。沂源平均海拔401米,是山东省平均海拔最高的县,被称为“山东屋脊”,森林覆盖率62.1%,是全国绿化模范县、国家园林县城、中国最具绿意百佳县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空气清新,鲜氧充沛。空气优良天数达到270多天,是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美丽中国·深呼吸小城。泉水叮咚,碧波荡漾。沂源是沂河、弥河、汶河“三河之源”,矿泉水分布广、储量大、品种多、水质好,富含锶、偏硅酸等微量元素及矿物质,是“中国矿泉水之乡”。

洋三峪乡村旅游度假区

逸品山水民宿

朱家户乡村旅游休闲区

特产沂源红苹果

(三)道德高地,红色精神永垂不朽。革命老区,赓续红色血脉。沂源县在革命战争年代有2.3万人参军参战,1800人壮烈牺牲,老一辈革命家陈毅、罗荣桓、粟裕、迟浩田等曾在沂源战斗和生活过,现有革命历史遗迹29处。群众好客,民风淳朴。沂源涌现出“人民楷模”国家荣誉和“最美奋斗者”称号获得者朱彦夫、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李振华等先模人物,沂蒙精神引领老区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彦夫精神,感动中国。1947年入伍的朱彦夫参加过长津湖等多次战役,重度伤残的他向人生极限挑战,用手抱笔写出30多万字的长篇自传体小说《极限人生》和传记文学《男儿无悔》,是时代楷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自强模范、感动中国2021年度人物。

秋日唐山弥陀寺

 沂源秋景

沂源春景桃花

牛郎织女景区

(四)风光绮丽,四季出游各有特色。沂源生态优良,自然景观众多,以“中国最大的石花洞穴”“中国溶洞精品景观博物馆”著称的九天洞,以山奇、水秀、洞幽、林美著称的鲁山国家森林公园,以“艺术活化乡村”著称的国家乡村旅游重点村龙子峪村,以及红色革命教育基地618战备电台旧址旅游区和朱彦夫事迹党性教育基地。在沂源,春赏花、夏避暑、秋采摘、冬年景,除了研学、康养、休闲,还可以品享生态高地洗肺,体验乡村农趣,感受红色印记和风土民情,体验“好客山东”的热情和“爱在沂源”的温暖。

汇泉桃花岛景区

沂源红苹果

云雾鲁山-袁新军

天湖湿地

三、成效与反响

沂源县旅游资源丰富,阳三峪村和鲁山神农药谷入选全国300条乡村旅游学习体验路线,618战备电台旧址风景区入选山东省100条红色旅游线路。沂源县已连续举办十五届中国(沂源)七夕情侣节,第十三届“鹊桥相会·爱在沂源”系列活动入选“好客山东游品荟”旅游宣传典型推广案例,燕崖镇朱家户村是山东省“好客山东网红打卡地”。(图文、视频供稿单位:沂源县文旅局)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