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湖南省浏阳市

时间:2023-02-0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这里是开辟中国革命新道路光辉起点,这里是湘鄂赣苏区中心区域。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毛泽东、朱德、彭德怀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运筹决胜,播撒革命火种,留下光辉足迹。在这里,走出了胡耀邦、王震、宋任穷、王首道、杨勇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30位共和国开国将军,走出了寻淮洲、李白2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走出了共和国第一位女将军李贞,还有近2万名烈士献身于民族独立和国家解放。在这里,红色历史风云激荡,革命先辈传奇不朽。这里,便是著名的革命老区、将军之乡——湖南浏阳。

楚东山大屋

范家祠堂

黄五美祠

锦绶堂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浏阳境内丰富的红色资源就是红色浏阳永不磨灭的印记。

秋收起义系列、军事战斗系列、苏区执政系列、名人风范系列、革命烈士系列、社会主义建设系列——目前的近百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和上万件(套)馆藏革命文物见证了浏阳乃至中国革命的苦难与辉煌,也是我们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不竭动力源泉。

浏阳红色资源大多分布在风景秀丽的山区、乡村,周边自然环境优美,有的已开发成全域旅游示范乡镇、示范性的A级景区。如文家市镇荣获2019年湖南省十大文旅小镇;浏阳苍坊旅游区(胡耀邦故里)、文家市秋收起义纪念馆均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其中浏阳苍坊旅游区已于2020年顺利通过5A级旅游景区景观质量评审;湖南省苏维埃政府旧址(锦绶堂)、李白故居、寻淮洲故居、李家大屋、易荡平故居等红色景点提质改造工程已逐步完工;湖南省苏维埃政府旧址和中共湘鄂赣省第一次代表大会旧址位于大围山万亩桃林基地之中;小河乡位于浏阳河上游,不仅有众多革命文物,也有美丽的自然风光和独特客家风情。近年来,高速公路等交通路网的建设,更为这些红、绿资源融合发展搭建新平台、创造新机遇。

李白故居

李家大屋

李志明故居

上坪会议旧址

近年来,围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浏阳全力激活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推进红色资源的保护和利用。

近三年,我市多方筹资,累计投入上亿元,用于各级革命文物的规划、修缮、展陈、消防、安防、防雷和周边环境整治等项目建设,形成了具有“浏阳特色”的多元文物保护机制,并在《中国文物报》上获得宣传推介。

2021年,展厅面积达3800平方米的浏阳市博物馆对外开放,陈列第二大部分充分展示了“红色浏阳”的特质,成为浏阳新的网红打卡点。

狮山庙

宋任穷故居

王首道故居

王震故居

红色浏阳孕育出丰富的爱国主义教育资源。浏阳市委、政府认真贯彻《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湖南省红色资源保护和利用条例》、湖南省委宣传部《关于进一步规范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工作的通知》,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建设、管理和使用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城乡建设总体规划中。目前,浏阳红色爱教基地达24处之多,其中省级以上爱教基地数量位居全省首位,纳入湖南省就近就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场地者达10处。得天独厚的爱国主义教育现实课堂和教材,让浏阳也成为周边地区开展红色研学的首选之地。

做活红色文艺,弘扬红色文化。浏阳还精心创排《耀邦兄弟》《胡子将军》《浏阳李白》等红色文艺精品,以及2020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浏阳分会场、“一切为了人民——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主题展、“星火燎原光辉起点”湘赣边革命文物联展等红色精品活动。以红色的力量叩击人心,有效激发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奋进新时代的壮志豪情。

文家市旧址

文庙

寻淮洲故居

杨勇故居

耀邦故居

作为湘赣边区域中心城市,浏阳在推动红色文旅合作中彰显担当、积极作为。成立由24个湘赣县(市、区)组成的湘赣边红色文化旅游共同体;推出《湘鄂赣红色文化旅游手绘地图》,改造升级湘赣边红色旅游环线,发布“穿越湘赣边重走秋收路”主题自驾游线路,3条湘赣边精品旅游线路;牵头共同发行初心源•湘鄂赣文旅一卡通;连续三年成功举办湘赣边革命文物讲解大赛,推动湘赣边区域文旅政策牵手,发展连心。

千年古县,红色浏阳。一直以来,浏阳以海纳百川,兼容并蓄的气质,孕育出“自强不息,敢为人先”的浏阳精神。这种精神,流淌在哺育了无数英雄儿女的浏阳河里,洒落在浏阳千年历史的每一个角落,凝聚在浏阳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每一个阶段。浏阳将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红色资源,锚定“打造全国文旅融合标杆,建成湘赣红色文旅中心”目标,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浏阳特色的红色资源保护利用之路。(图文供稿单位:浏阳市文旅局)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