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长丰县:集体经济“全局红”之千万强村突破

时间:2023-01-3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2022年,长丰县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以“不是最好、就学最好、创成最好”的实际行动,按照“扛旗作战”、“日月擂台”、“访查督帮”闭环推进。依托“红桥、金丰、大路”三种经验,发挥“老板、老乡、老师”三项合力,有力推动村级集体经济从“一点亮”向“全局红”转变。全县244个村集体经营性收入累计2.74亿元,经营收益1.07亿元,村均收入达112.3万元,村均收益达43.85万元,经营性收入达到1000万、500万、200万、100万以上村集体分别为1个、4个、21个、109个,50万元强村全覆盖,圆满完成年初既定的“千万突破、百万倍增、强村覆盖”目标。

其中杨庙镇大路村依托村企联建,走上了党建引领下的“国企+合作社+职业农民”多元发展的“新大路”,村集体经济收入从2020年的10.04万元增加到2022年的1020万元,在全市范围内率先登上了千万高峰,纯收益达到了100万元。

党建引领,村企联建迎机遇。在县委的统筹部署下,杨庙镇大路村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依托自身资产资源,主动对接安徽省农垦集团,通过支部结对共建,深入推动村企联建,盘活闲置资源,有效解决了农业发展缺技术、缺资金的问题。

创新发展,科学运营提效益。创新合作模式,采用“党建引领、村企联合、三方经营、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方式,联手打造“国有企业+村集体合作社+职业农民”的乡村振兴新模式,省农垦集团负责“资金+技术”,村集体合作社负责“组织+协调”,职业农民负责“管理+生产”,实现“1+1+1>3”的效果。

多方共赢,合理分配增干劲。实行“5+2+3”的分配模式,省农垦集体、村集体、农民分别按照利润的50%、20%、30%给予利润分成。既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也使农民能够拥有“土地租金+工资+年终分红”的三方收入,增加了农民的收入,提升了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