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把群众满意作为改造第一标准 合肥市庐阳区33个老旧小区焕新颜

时间:2023-01-1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余挺生 管丽

农历新年即将来临,家住合肥市庐阳区思和苑小区的张恩芝看着改造完成不久的小区,格外开心:“小区里环境比起以前好多了,新增了孩子玩的滑滑梯,老人用的健身器材,居民们也不用被屋顶漏雨、下水不通等问题困扰了。这是今年最好的新年‘大礼’。”

1月18日,来到改造后的思和苑小区看到,小区环境整洁,路面摊铺了沥青,人行道、停车位等设施改造一新,健身广场上滑滑梯、揉推训练器、推举训练器等健身器材一应俱全,适合各个年龄层次居民健身锻炼。

据庐阳区住建局项目负责人宋晓东介绍,今年庐阳区首次将坡屋顶改造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范围。由于思和苑小区居民楼大部分是坡屋顶,受益于此,思和苑小区居民楼屋顶渗漏问题,得到彻底解决。此次改造除对小区路面、雨污水分流、绿化、停车等进行改造外,还对小区楼栋内的破损设施、单元楼防盗门等进行更换,使整个小区焕然一新。

据悉,庐阳区2022年改造老旧小区33个,惠及12116户居民。其内容主要包括:道路修整,雨污水分流,屋面防水,楼道洁化,围墙院墙粉刷,绿化补植,健身休闲场地规划建设,弱电管道改造,非机动车棚、路灯、楼道灯改造提升,人脸抓拍和车辆识别、智能监控、楼宇单元门对讲安防系统安装等改造内容。目前,33个小区已全部完工,并通过验收。

在改造中,庐阳区坚持请群众参与、由群众评判,努力做到让群众满意。

“在改造前,改造方案都在小区进行公示,并经过讨论。改造过程中,不仅让我们参与监督,还经常听取我们的意见。例如:停车位的长度,增加健身器材的种类等,都经过小区居民的讨论。此外,对于小区居民提出的空调排水管改造,区住建局也全部采纳。”家住出版局小区的居民孙玉林说。

庐阳区住建局城建科负责人高俊告诉记者:“我们在此次出版局小区前期踏勘现场时看到,老人们经常会搬着小板凳围坐在小区内聊天、晒太阳。我们就在合适的位置增加了休闲桌椅,以方便这些老人。”

高俊还介绍,庐阳区在老旧小区改造中,特别注重群众意见,引导居民参与老旧小区改造的全过程。首先,对各辖区街道范围内的老旧小区书面征求群众意见,进而确定改造计划;待项目建议书编制完成后,面对面征求群众意见,结合小区实际进行“行走设计”;初步设计完成后,在小区内张贴施工图公示,再次征求群众意见,完善施工设计。项目实施过程中,还建立第三方巡查机制,并在各小区推选 2-3名小区居民代表作为工程义务监督员,全程监督工程质量,始终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老旧改造的第一标准。(余挺生 管丽、庐阳区委宣传部供图)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