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云南两会】云南省政协委员王建颖:突出特色优势 做强“留学中国·学在云南”品牌

时间:2023-01-16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李明

2023云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深入实施高等教育“121”工程,推动西南联合研究生院实体化运行,做强“留学中国·学在云南”品牌。

报告提到的做强“留学中国·学在云南”品牌,让云南省政协委员、云南财经大学党委书记王建颖颇有感触。“我认为做强‘留学中国·学在云南’品牌是云南加快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助力一带一路的建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务实举措。”王建颖表示,各国的留学生来到云南,不同的文明和文化在这里互鉴、交融,对加强中国与世界的沟通和理解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不同教育制度、理念和方式的碰撞,可以相互取长补短,提高教育质量。

(云南省政协委员、云南财经大学党委书记王建颖)

云南财经大学很早便实施了开放办学战略,在国际合作办学方面起步早、数量多、层次高、竞争力强。王建颖介绍,云南财经大学从2000年开始做对外合作交流项目。截至目前,学校与全球30多个国家160多个高校及教育机构开展教育合作,6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占全省本科及以上中外合作项目总数的近30%。留学学历涵盖本科、硕士、博士三个层次。国际教育资源实现从“引进”到“输出”的跨越,曼谷商学院是云南省在国外设立的第一家开展学历教育的境外办学机构。同时,学校主动承接国家援外培训任务,获批“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基地”以来,共举办培训班111期,累计培训101个国家的3922名政府官员。

“在长期的探索和实践中,我们发现留学教育平台不仅可以培养人才、锻炼师资队伍,还有利于广泛播撒对华友好的种子,更好地对外展示中国形象、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王建颖表示。

对如何做强“留学中国·学在云南”品牌,王建颖建议,要在省级层面完善“留学中国·学在云南”品牌建设顶层设计,协调多部门共同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措施并统筹政策执行,强化政策合力,提升留学教育专业化、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其次,在留学生人才培养制度设计、学科专业设置要整合资源、集约利用、突出特色,构建“特色+优势+水平”学科生态体系,实现留学生教育从“扩大规模”到“提质增效”转变。(李明)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