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发展特色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3-01-16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邸莎莎 吴正洲 朱文武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近年来,磨子潭镇堆谷山村不断发挥产业优势,打造特色产业,带动当地村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一走进磨子潭镇堆谷山村的花菇种植基地里,可以看到一排排菌棒整齐的排列在一起。磨子潭镇堆谷山村党支部副书记胡时发正和基地负责人一起讨论花菇种植的下一步打算。据了解,花菇种植基地于2022年10月建设,2023年3月以后采摘,预计收入可达10万余元,增收的同时也带动了周边群众就业。胡时发介绍说:“我们这个产业基地主要是做花菇,目前我们搞了5亩,建了7个大棚,菌棒1万多棒,目前因为我们才开始做,大概在10万块钱。因为我们这地方有一个河坪安置点,一二十人,一户在五六千块钱。”

为多方发展产业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在紧邻花菇基地,堆谷山村还在皖西学院的技术和资金扶持下进行石斛种植,目前建有3亩多石斛基地,有效增加了附近安置点群众收入。胡时发介绍说:“我们这个基地是从2021年下半年开始搞的,我们这个棚是我们村里面建的,苗子是皖西学院给的技术指导,苗子也是他们无偿援助支持,给我们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

堆谷山村海拔平均在700米以上,山高岭大,水系发达,有着丰富的水资源。上个世纪80年代建立的小水电已满足不了现在群众需求,经过近年升级改造、增效扩容后,小水电换发新动力,投入使用后,堆谷山村以水资源入股分红的形式带动增收。目前村里现有的3座小水电站,去年就为村集体经济增加60万元。胡时发介绍说:“我们这个电站是我们村里面电站中的其中一座,这个电站建于80年代,电站当初有200个千瓦,经过增效扩容,现在在600个千瓦,带动能人大户入股,我们收取他们的一部分租金。我们总的电站去年(2022年)收入60多万。”(霍山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