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云南两会】人大代表丁中涛:“民族医药+旅游”或成云南旅游新增长点

时间:2023-01-16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张丽君

随着“健康中国”政策深入人心,并上升为国家战略,中医药文化和中医药相关产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作为中医药和民族医药大省,云南省中草药资源丰富,素来有“植物王国”“百药之乡”的美誉,中草药品种达6157种。如何将云南的中医药资源优势、生物资源优势加速转化为经济优势?

“将旅游和中医药康养结合起来,我觉得是一条比较现实的路径。”今年云南省“两会”期间,云南省人大代表、云南中医药大学校长丁中涛带来了题为“抢抓康养旅游风口结合民族医药和旅游体验”的建议,他认为,中医药是国之瑰宝,云南省作为多民族省份,有着25个世居少数民族,千百年来各族人民积累了丰富的防病治病经验与知识,形成了以傣、彝、藏族医药为主,苗族、白族、哈尼族、纳西族等民族医药多元并存的独特的云南民族医药体系,通过探索创新“民族医药+旅游+康养”新模式,将拉动旅游全产业链发展。

今年的云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大力发展资源经济,抓好资源高效利用,以资源推动产业发展。还提出加快中医药、民族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丁中涛说,用好民族医药资源,将把云南中医药产业潜在优势最大程度发挥出来,助力大健康产业发展,也有望成为提升云南旅游品质的一个潜力点。

近年来,随着生活理念的转变以及消费结构的升级,人们对健康的关注度不断提升。同时,受疫情影响,人们更加注重环境安全与身体健康。加之快节奏的生活,使很多人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结合民族医药,将把旅游变成一场疗养之旅,与此同时,还有利于传播中华民族的中医药文化。”丁中涛表示,“在享受中医药民族医药给我们带来保健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传播了中医药文化,将有利于增强我们的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

康养旅游具有停留时间长、旅游节奏慢、消费能力强等特点,实现了从单一的游览观光到满足体验地方文化、融入当地生活、追求健康养生、开阔视野等多样需求的升级。

在丁中涛看来,围绕中医药康养产业,可以着力打造集种植、加工、科研、观光、养生为一体的特色生态康养小镇综合体,除了生态种植助力当地乡村振兴,还可以为游客及当地群众提供药浴、针灸、推拿等养生、医疗相关服务,提供中药药膳等相关旅游新产品。

以丽江为例,“如果将丽江丰富的民族医药和旅游结合起来,康养旅游或将成为丽江文旅的一张新名片。”丁中涛坦言,丽江独特的地理环境赋予了丽江丰富的天然药物资源,为当地以纳西医药为代表的民族医药文化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不仅在丽江,在云南各民族医药中,傣医药、藏医药、彝医药等民族医药均具有自身比较完整的理论体系,傣医药和藏医药名列我国四大民族医药之列(四大民族医药为藏医药、蒙医药、维医药、傣医药),其中傣医药是云南特有的民族医药。

“云南民族医药蕴含着很多民族文化和生命智慧,将民族医药和旅游体验结合起来,可以成为新的旅游增长点。”丁中涛说。(张丽君)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