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霍山县:与文明同框

时间:2023-01-13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李晓旭

“你们这个活动组织得好,我要把这个照片发给我儿子看看,他们今年在上海过年不回来,让他们看看我们老俩口的风采,也看看家乡的变化!”1月11日,家住霍山县衡山镇淠阳湖社区的叶老先生,仔细端详着志愿者送来的全家福照片,忍不住地称赞。

新春佳节将至,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展现城乡变化,营造喜庆欢乐、文明祥和的节日氛围,霍山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精心组织策划“迎新年看变化晒文明”系列活动,让文明成为最醇厚的年味。

1月9日,天气晴好,冬日暖阳,霍山县新时代实践中心联合各社区实践站拉开了“迎新年看变化晒文明”之“带你去拍全家福”活动的序幕。在城市公益景观小品、特色文化巷道、口袋公园、实践中心、农贸市场等文明城市建设“网红打卡地”,来自各社区的身边好人、志愿服务典型、文明家庭、残疾家庭、新风示范户等各类群众代表,团聚在一起,亲身感受霍山城市环境的变化,用笑容传递美好祝福,用镜头定格幸福生活。

在“口袋公园”习语园地门口,“六安好人”李芳兰一路小跑,带着家人一起来拍全家福。“这个小公园,我是看着它建好的,就在我们小区门口,居民都喜欢到这边锻炼健身,孩子们还可以看看共享书屋的图书,社区也经常在这里举办活动,今天在这里拍个全家福,真的很有纪念意义!”拍完照片,李芳兰由衷地感叹。

近年来,霍山县在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聚焦群众休闲、停车等“关键小事”,利用好闲置土地资源,因地制宜,量身打造,建设“口袋公园”“口袋停车场”等“口袋系列”场所30多处,让群众生活更方便、更便捷。建成后的习语园地现在人气满满。

家住西镇南路的黄宝忠,一大早起床就忙乎起来,为腿有残疾的妻子换上喜庆的红色棉袄,梳好头发,乐呵呵地推着妻子到家门口拍全家福。“现在,我们这个巷子有了自己的名字,叫城市记忆巷,来我们这拍照的人可多啦,今天我也和妻子来打个卡。”黄宝贵嘱咐妻子举起手中的灯笼,一起向着镜头开心地笑起来。

城市巷道承载着一座城的记忆,也是一群人的记忆。近年来,霍山县将25条背街小巷变身成为“城市记忆巷”“衡山书巷”“法治巷”“法治巷”等特色巷道,把文化元素融入城市环境建设和群众的日常生活,让小巷更有“灵魂”、更有看头。“城市记忆巷”集中展示了60多张新老城区变化对比照片和记录群众生活劳作场景的珍贵照片,一幅幅照片跃然墙上,诉说着难忘的小城故事和新时代新霍山的变迁。

在徽府花园小区门口,退休在家的刘万隆老师带着孙子一起来拍全家福。“小区的环境变化真大!7月份,城管部门对小区环境进行全面升级美化,小区旧貌换新颜,我们住在里面舒心多啦,一会拍照的时候一定要把小区的名字拍进去。”还没开始拍照,刘老师就给拍摄的志愿者精心“指导”了一番。“刘老师是我们社区的热心人,多年来一直为小区管理工作免费服务,小区楼道灯维修、下水道疏通这些事情都找他,被小区居民一致推荐为业委会主任,真不愧为全省志愿服务典型!”文峰社区志愿者曾昭敏打心眼里佩服。

住宅小区是居民的家,是也城市的基础细胞。近年来,霍山县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通过完善配套设施、改善人居环境、增设健身器材、增加公益宣传等措施,2022年升级改造24个老旧小区,一大批群众关心关注的操心事、烦心事得到化解。徽府花园小区就是典型代表。

最是文明润人心。随着霍山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深入推进,公益景观小品、特色文化墙、主题巷道、“口袋公园”等城市文明新地标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点缀在小城的公园广场和街头巷尾,成为群众身边的“网红打卡地”。在拍摄全家福的过程中,不断地看到有返乡过年的游子感叹家乡的变化,在各个“打卡地”驻足观望、拍照留念。(李晓旭)

李芳兰全家福(摄影梅少武)

陈银华全家福(摄影梅少武)

图为文艺志愿者梅少武在实践中心为群众拍全家福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