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风雅庐阳 “五剧”同城!网友追寻“戏曲声声话庐阳” 打卡合肥新年文脉

时间:2023-01-03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1月1日,伴随着2023年新年的钟声,网友小高夫妇带着女儿从城隍庙逛到江淮大戏剧,从淮河路步行街逛到明教寺,陪伴他们一路同行的是从手机里传出来的“戏曲声声话庐阳”节目里的京剧、黄梅戏、徽剧、话剧、庐剧……

元旦前夕,庐阳区文化和旅游局联合喜马拉雅安徽营销运营中心在喜马拉雅平台创新推出《戏曲声声话庐阳》有声专辑,受到互联网年轻“新声代”喜爱,更是成为引领合肥网友打卡合肥文脉的“声音导航”。截至1月1日,该专辑上线5天收听量已突破20万人次。从年龄层次上看,80、10、70、90、00后听友数量位居前5位。从地域分布上看,安徽、广东、北京、江苏、浙江等地听友数量位居前5位。

 

庐阳区被誉为“合肥之根、庐州文脉”。近年来,庐阳区紧扣建设“彰显合肥历史文化核心区”目标定位,深入推进老城保护更新战略,城隍庙、逍遥津、四牌楼、步行街等承载着厚重历史文化底蕴和市民记忆的老城地标华丽蝶变。为赓续城市文脉,呈现老城新变化,庐阳区创新实施“走读老城”文商旅融合提升项目,通过“文商旅融合+数字创意”,推动人文历史与特色产业、现代科技和谐交融,焕发承载“合肥记忆”的文化地标活力。

为何采用戏曲的方式来展示庐阳独特的文旅魅力?区文化和旅游局负责人介绍道,戏曲是中华文化的瑰宝,而庐阳又是合肥的文化藏宝地。庐阳不仅汇聚了合肥两千多年历史优秀文化宝藏,又罕见地集黄梅戏、徽剧、京剧、话剧、庐剧“五剧”加持于一身。采用戏曲的方式宣传展示庐阳魅力,是以戏曲溯源庐阳老城文脉,挖掘老城新传,共话老城蝶变,讴歌时代“盛会”的一个融合创新与尝试,让市民不但可以听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五大剧种年轻传承人优美唱腔,欣赏到已92岁高龄的庐剧代表性传承人丁玉兰大师“原声再现”,也能在戏曲中了解庐阳文化。真是道不尽的庐阳遗珍,唱不尽的人间春风。

 

《戏曲声声话庐阳》有声专辑,从老城的“街、巷、路、桥、楼、园、院、寺、庙”中选取12个代表性地方,包括逍遥津公园、操兵巷、廻龙桥、淮河路步行街、明教寺、赤阑桥、城隍庙、四牌楼、飞凤街、长江中路、江淮大戏院、梨花巷等,挖掘其背后的历史人文、城市记忆、发展变迁,充分融入黄梅戏、徽剧、京剧、话剧、庐剧等元素,采取“戏曲演员唱+喜马拉雅主播说”的创新形式,特邀著名庐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丁玉兰以及邬云、王莹、乔春儿、傅琪龙、郁柳、丁润琦、李青临等一批优秀青年戏曲演员参与录制,精心制作成12集音频故事。

 

“戏曲声声话庐阳”还配有精美的手绘有声插画海报,并延伸制作成有声文创产品。小高夫妇申领到这份独特的有声文创产品时说,小时候在老家农村,每到过年都能看到戏班子搭的戏台,串起了年味和乡愁。这几天,看到“庐阳发布”微信公众号上推送的“戏曲声声话庐阳”,便放给孩子们听,孩子和爱人立刻都被这咿咿呀呀的戏曲声吸引了。“庐阳是我们的下一代从小生长的地方。‘戏曲声声话庐阳’让孩子们可以了解一些合肥的历史,记得住乡愁。”小高说。(庐阳区委宣传部供图)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