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霍山县:擦亮美丽乡村文化名片

时间:2022-12-30来源 : 中安在线作者 : 何玉宝

“仙人冲是一个充满诗意和神秘色彩的地方,既有三线军工遗址公园,吸引众多知名画家齐聚共画乡村,又有八大奇观,吸引广大游客纷至沓来品鉴山水。”近日,霍山县诸佛庵镇副镇长王韬说:“美丽乡村建设以来,我们深入开展‘三大革命’和‘五清一改’,夯实基础设施,提升公共功能,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幸福指数,已建成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和美乡村,是可复制可借鉴的美丽乡村样板村。”  

据了解,仙人冲村是2021年度省级中心村,规划为宜业宜居宜游型村庄,涉及勒马岭、石灰厂组和马家园三个村民组63户244人。该村坚持先规划后建设、无规划不建设,突出空间布局、立体统一、风貌协调和文脉管理,强化规划前瞻性、科学性、完整性和连续性,围绕“村庄秀美、环境优美、特色彰显、社会和谐、宜居宜业”目标,聘请安徽新时代建筑设计有限公司专业团队,全面踏察把脉定向,进村入户充分调研,多次汇报几易其稿,确定“整体规划、分段实施”,通过“全景化设计村庄、全域化打造村庄、全链条发展村庄、全过程共享文明”,全面改造提升村庄,夯实基础设施建设,进步强化公共服务、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打响文化旅游品牌,建成文化旅游名村、美丽乡村示范村。

该村坚持一村庄一景区、一节点一景点、一农户一盆景,结合全域旅游、艺术部落、军工公园和森林村庄创建,一体化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深入开展“三大革命”行动,做实城乡环卫一体化,落实2名专职保洁员,实现垃圾不落地;做好卫生改厕一户不落,完成57户改厕并新建1座公厕,确保粪污资源化;做细污水处理,建成59处污水处理设施,确保污水不乱排,全面提升人居环境。全面实施“五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通过清淤河沟山塘,清理废弃薄膜,拆除乱搭乱建、归置乱堆乱放,村庄焕然一新、治理有序。  

山水田园是最好资源,三线军工是最优资产。目前,依托仙人冲画家村建设,打造军工博物馆机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竹海探宝和民宿文化,实现生态致富、绿色发展。筑巢引凤,招商引资3000万元,新建集养生养老、野外拓展、会议团建以及温泉等一体的祥云寨康养综合体,接待游客近万人次,实现收入100万元,带动发展家庭农场2家。加大山货开发力度,通过茶园升级改造、竹林抚育,促进茶农竹农增收致富。同步推进金家湾电站升级改造,提升经营收入,2021年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50万元。  

为实现全民化共享乡村,该村通过开办“志智双扶”学校、“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明积分超市”,定期开展评选勤劳致富、优良家风、卫生家庭、遵纪守法、文明节约、无私奉献模范户活动,通过“法制村”“安全文明村”创建、“最美家庭”“最美儿媳”评选、道德评议、家风建设、普法教育等活动,营造积极向上的社会氛围。通过完善文化休闲广场、农家书屋、文体器材等场所建设,丰富了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提高了百姓的生活质量,改变了群众的陈规陋习,实现了“美丽乡村共建共管共享”。(何玉宝)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