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江苏省常州市-中国最美夜间文旅消费目的地

时间:2022-12-2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常州,是长三角地区中心城市之一,总面积437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535万人,位列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第18位。她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素有八邑名都,中吴要辅之称,这里有3200年文字记载史,2500余年建城史,京杭运河穿城而过,陆游盛赞儒风蔚然,为东南冠。近代,这里孕育了以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常州三杰为代表的革命先驱和以盛宣怀、刘国钧为代表的工业开拓者。改革开放以来,勇争一流,耻为二手的进取精神和波澜壮阔的创新实践,成为全国工业明星城市。

常州老城厢—大运河

常州老城厢—大运河

近年来,常州凭借敢为人先的精神,通过“资源创造”开启弯道超车,走出文旅发展的“无中生有”创新模式,被称为旅游业发展的“常州现象”。目前,拥有国家5A级景区3家、国家级旅游度假区2家、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2个,入选首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实现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实现全覆盖。

常州天宁寺夜景(国家4A级景区)

常州文化广场—“野生”演唱会

常州文化广场—朝花熙市

夜经济是丰富文化和旅游供给、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的重要内容,成为拉动城市经济增长、提升城市活力指数的新引擎。常州紧扣“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定位,围绕建设长三角文旅中轴、休闲度假中心这一目标,在文旅融合、资源整合、产品聚合上下功夫,打造更高定位旅游精品,擦亮“龙城夜未央”品牌。常州通过以下五个方面,布局全时全域旅游发展,打造全国最美夜间文旅消费目的地城市。

春秋淹城旅游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东方盐湖城(国家4A级旅游景区)

东方盐湖城(国家4A级旅游景区)

一是政策引领,营造文旅夜间消费新环境。常州市政府持续推动旅游产业发展,近年来,高质量编制实施《常州市“十四五”文旅融合发展规划》,完成《常州市旅游促进条例》立法,积极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格局,修编完成《常州市全域旅游规划》。同时,为更好指导文旅经济和夜间消费发展,还先后出台了《常州市文旅休闲明星城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常州市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行动方案》《关于加快常州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常州市支持文旅发展、促进旅游消费的八项措施》《常州市加快推进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关于支持文旅企业纾困复苏发展的六项措施》和《关于旅行社承接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务活动的实施办法》等多项政策措施,有效刺激文旅复苏和夜间消费保障。今年6月,常州市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发消费活力提振消费信心的若干措施》,10条举措中将“高质量发展夜间经济”摆到醒目位置。夜经济不再局限于单一的消费场景,而是通过差异化定位和特色文旅体验留住人群。

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

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

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

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

二是资源整合,打造文旅夜消费新品牌。高质量的“夜经济”是凸显地域特色、延伸消费链条、促进经济繁荣的重要途径。常州自2020年文化旅游节推出“夜生活节”主题活动以来,持续打造“龙城夜未央”夜经济品牌,深化“全域、全时、全龄”理念,统筹实施支持文旅发展、促进文旅消费、加快夜间经济发展等叠加政策,形成环球恐龙城迪诺水镇、青果巷、天目湖、龙城小外滩三堡街等一批有特色、有流量的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小剧场”拉动“大经济”,整合文艺院团资源走进旅游街区、名人故居、工业遗存,搭建“龙城小剧场”集群,常态化开展话剧、儿童剧、折子戏、民乐、评弹等各类演艺。推出《织梦运河》《珍珠塔》等实景演出,“白天观景、晚上看戏”深入人心。协同各辖市区围绕“龙城夜未央”推出“仲夏钟楼夜”“武夜尽欢畅”“醉美高新夜”“越夜悦天宁”等子品牌,推出太湖湾音乐节、“冰”疯侏罗纪、“朝花熙市”等活动,深受游客、媒体的广泛关注和欢迎,“龙城夜未央”已成为常州旅游的又一亮丽名片,成为长三角知名的夜经济品牌。

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青果熙市

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青果熙市

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青果熙市

三是项目带动,解锁文旅夜间消费新场景。常州纵深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实现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全覆盖,高等级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消费集聚区、乡村旅游集聚区等载体建设全省领先。旅游发展项目带动,常州文旅牵头实施“532”发展战略文旅中轴建设,推动总投资超1000亿元的51个重点文旅项目落地实施,以重大项目带动文旅产业发展,打造文旅新场景、城市新地标,总投资60亿元的省重大、省重点项目东方侏罗纪已破土动工,舜山康养小镇、大运河文化带旅游长廊等一批正有序推进。环球恐龙城、青果巷入选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天目湖创成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文化广场、三堡街等一批夜游网红打卡地圈粉无数,溧阳市礼诗圩村“荷风集市”咖啡大巴和后备箱集市相印成趣,东方盐湖城“国风大典”引领国风新潮流,“街区+景区”融合,“乡村+都市”破圈,形成“烟火文明同在”“市容繁荣共存”的夜间经济新场景。

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中华恐龙园(国家5A级旅游景区)

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中华恐龙园(国家5A级旅游景区)

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中华恐龙园(国家5A级旅游景区)

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中华恐龙园(国家5A级旅游景区)

四是科技创新,探索文旅夜间消费新业态。深化文旅融合和科技创新,常州市不断衍生旅游产业链,丰富夜游业态,打造文旅产品、打响文旅品牌,努力把“头回客”变成“回头客”,把“过路客”变成“过夜客”。一方面,紧盯文旅消费新人群、新圈层,深挖文旅融合、数字创意、装备制造等领域产业优势,加速形成具有全国竞争力的数字文化产业、数字设计产业和旅游装备制造集群,建设常州市网络视听游戏产业园、西太湖视听元宇宙科技创新中心等平台载体,形成“创意文化+IP孵化+数字文旅”发展新模式。另一方面,深化虚拟现实、数字孪生等技术创新应用,培育壮大定制、体验、智能、时尚等新兴消费,为夜游新业态提供多元化、细分化、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常州金刚科技“新一代超现实互动体验系统”入选国家文旅科技创新工程,常州博人科技“应用于主题乐园的智能化悬挂式机器人过山车与多自由度VR轨道车创新项目”入选文旅部装备技术优秀案例,中华恐龙园创成国家旅游科技示范园区,催生沉浸式互动娱乐新场域。

溧阳天目湖“有个大坝”集市

五是精准营销,抢滩文旅夜间消费新蓝海。“好酒也怕巷子深”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常州精准定位客源市场,通过借助抖音、直播、公众号等新型传播方式,加大宣传推荐力度,打好促进文旅夜消费“组合拳”,全方位、多角度拉动常州文旅消费“火起来”。2022年7月,中华恐龙园沉浸式体验“元宇宙”上线,开启时空冒险,利用VR、AR技术还原地球演变和未来幻想之旅,引发行业热烈讨论,网络曝光量超1000万,有效拉动恐龙园夜游人次和消费。成功举办首届中国之夜“寻访人间烟火尽享美好生活”全国夜间文化和旅游经济发展论坛暨对接促进活动,网络传播量2.8万条,全网受众1.2亿人次。持续开展上海、南京、杭州等中心城市巡回推介活动,提升常州文旅知名度、影响力和美誉度,依托“常享游”线上总入口持续发放文旅消费券,有效拓宽夜间文旅消费渠道。

龙城夜未央,最美人间烟火正是心之所向。常州正以“近悦远来”的文化会客厅和旅游首选地为目标,深化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建设,完善文化和旅游消费体制机制,深化文化和旅游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激发和释放市场活力,倾力打造中国最美夜间文旅消费目的地。(图文供稿单位:常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