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江苏省常州市

时间:2022-12-2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江苏省常州市,地处长江之南、太湖之滨,处于长三角三省一市的几何中心,是名副其实的“三吴襟带之邦,百越舟车之会”。近年来,常州紧扣“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的城市定位,大力实施“532”发展战略,奋力打造“长三角文旅中轴、休闲度假中心”。立足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创建,积极营造“近者悦,远者来”良好口碑,并坚持以“近悦远来”的文化会客厅和旅游首选地为目标,完善文化和旅游消费体制机制,深化文化和旅游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激发和释放市场活力。

常州文化场馆

春秋淹城旅游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东方盐湖城(国家4A级旅游景区)

江南名城,运河文化古韵今风

常州,是大运河穿越的唯一有府署住所的古城,是江南运河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江南运河中唯一连通长江、太湖的河段。千年间南来北往的舟楫,孕育了常州厚重丰盈的名人文化、运河文化、红色文化、工商文化等文脉内涵。近年来,常州立足资源禀赋和良好基础,突出文化特色和生态优势,充分挖掘大运河文化的内涵亮点和特色,加强传承与创新,让运河这条流动着的千年文脉,更具生机与活力。

名人文化,文脉传承。常州大运河沿线分布有水工遗产、聚落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等160多项,先后走出了唐荆川、汤贻汾、盛宣怀、李伯元、史良、刘国钧、赵元任、周有光等一大批名人大家,形成了以青果巷为代表的街巷文化、以唐氏八宅为代表的名宅文化。2022年9月,“江南名士第一巷”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全面对外开放,从2012年青果巷修缮保护工程正式启动,到2019年部分开放,再到2022年在常州老城厢全面开街,2022年国庆假期逾百万人次市民及游客打卡这幅完整版“运河青果图”,汇聚名士故居、非遗体验、餐饮住宿、文化场馆等多业态融合发展,引领创意创新的潮流美学。

三杰故里,红色名城。苏南运河畔的常州,铭刻着无数红色印记,涌现出众多红色文化代表人物,如中国共产党早期重要领导人:“常州三杰”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以史良、李公朴为代表的民主爱国人士;董亦湘、冯仲云、王诤、恽逸群等多位革命先烈。常州高度重视红色文化资源,着力打造“三杰故里,红色名城”品牌,推出“红色+绿色”“红色+研学”等特色旅游线路产品,举办“长三角万人游红色常州”活动;中共苏皖区一大会址、塘马村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

工商文化,焕新蝶变。常州,是民族工商业的发祥地、苏南模式的发源地之一,一批优秀民族工业企业崛起于运河两岸。近年来,常州将工业遗产保护与城市更新、创意经济相融合,形成工业遗产保护与活化利用的“常州经验”,变“老念想”为“新地标”,变“工业锈带”为“生活秀带”。目前,常州拥有省级工业旅游区12个,恒源畅厂、大明纱厂、戚墅堰机车厂都已成为国家工业遗产,一批以蓝科技、网络视听产业园、三堡街文旅消费集聚区、油罐公园等为代表的建成投运项目,突显出勃勃生机。此外,国光厂、矿机厂、航仪厂和福源米厂等一批工业遗存的活化利用也初具规模,蓄势待发。

环球动漫嬉戏谷(国家4A级旅游景区)

金坛仙姑村(国家级乡村旅游重点村)

溧阳1号公路

溧阳礼诗圩(国家级乡村旅游重点村)

溧阳李家园村(国家级乡村旅游重点村)

全域皆游,山水辉映休闲度假

过去二十年,常州凭借“无中生有”的创新精神,走出一条“资源创造型”旅游发展新路,塑造了“闲逸山水”“乐园之都”等特色品牌,形成了中华恐龙园、淹城春秋乐园、环球动漫嬉戏谷、东方盐湖城等主题公园集群。资源有限、创意无限,在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的2022年省重点文化和旅游产业项目中,常州市环球恐龙城东方侏罗纪、季子文商旅综合体、“杏花春雨”特色生态旅游、常青·里巷文化旅游街区等9个项目入选,入选数量全省第二、投资总额全省第一。2022年6月,江苏省2022年度重大项目“东方侏罗纪”开工奠基,项目建成后将与现有中华恐龙园联袂成片、东西联动,打造长三角首屈一指的一站式休闲度假目的地。

常州,坐拥“一江一河三山四湖”,具有远山近水、天然淡雅的独特魅力。进入全域旅游时代,常州大力构建“一核两带四极四片”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积极参与扬子江世界级城市休闲旅游带建设,助力大运河、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形成更多常州标志性成果,促进“两湖”创新区文旅资源高效开发利用;培育提升老城厢-古运河、西太湖-长荡湖、天目湖-南山、曹山-茅山等各具特色、各展其长的文旅组团,彰显宜居宜业宜游宜乐之美。常州1市5区全部成功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其中溧阳创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常州成为江苏第二个实现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全覆盖城市。

目前,常州全市等级旅游景区36家,其中5A级3家,全省第三;省级以上旅游度假区5家,其中国家级2家,全省第一。常州共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7个,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9个,精心培育出“溧阳茶舍”“金坛美宿”等为代表的乡村民宿品牌,形成景城联动、景区带村的乡村旅游发展新模式。

茅山旅游度假区(省级旅游度假区)

南山竹海地面缆车(国家5A级旅游景区)

青果巷(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文旅消费,市井烟火美好进阶

目前,夜经济成为城市经济发展的“新赛道”,为充分释放夜间经济活力,常州深化“全域、全时、全龄”理念,统筹实施支持文旅发展、促进文旅消费、加快夜间经济发展等叠加政策,在全省率先创成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并入选“中国夜游名城”。连续多年举办的“激情之夏”常州文化旅游节暨“龙城夜未央”常州夜生活节,令“龙城夜未央”城市夜经济品牌出彩出圈,2022年常州全市夜间文旅消费占比达60%以上。常州文化广场、汉江路国际街区、三堡街等一批夜生活街区成为网红打卡地,溧阳市、新北区创建成为省级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单位,环球恐龙城、青果巷分别创成首批、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天目湖创成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环球恐龙城创成首批省级便捷支付示范区。

太湖湾旅游度假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天目湖旅游度假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中华恐龙园(国家5A级旅游景区)

在常州,游客能够欣赏“最江南”的文旅演艺盛宴,收获向往生活的进阶美好。近年来,常州深入开掘丰厚的人文底蕴和波澜壮阔的时代故事,相继推出滑稽戏《陈奂生的吃饭问题》、锡剧《烛光在前》《卿卿如晤》、滑稽戏《黑皮书记》、儿童剧《青铜葵花》等50余部精品剧节目,连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全国“文华大奖”两大国家级权威奖项,让本土文艺精品走出常州、走向全国。“白天观景,晚上看戏”,常州让文化繁荣惠及于民,搭建运河五号剧场、207小剧场、义园小剧场、古运河书场等40多个“龙城小剧场”集群,打造园林实景版锡剧《珍珠塔》、原创沉浸式话剧《织梦运河》等演出。

如今的现代化常州,主客共享、结构优化的新生代旅游产业体系初步建成,多业态旅游产品供给体系基本完善,文旅融合势能进一步积蓄、动能不断释放,新产品、新业态、新场景不断涌现。奋进新时代,常州正以“全域皆美、处处是景、四季可游”的靓丽姿态,迎接八方游客、四海宾朋!(图文供稿单位:常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