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福建省周宁县

时间:2022-12-22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近年来,周宁县抢抓创建省级全域旅游试点县机遇,深入践行“森林是水库、钱库、粮库”的“三库”绿色生态理念,不断补齐短板、激发活力,创新探索“+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模式,由点到面到片,构建“处处是景、到处可游”的全域旅游格局,文旅发展条件得天独厚。

1、文旅经济发展态势良好。

近年来,我县旅游接待人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2012年的32万人次增长到2021年的411万人次,游客接待床位从原来的900张增加到目前的3100多张,旅游总收入从2012年的1.28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28.37亿元,分别增长11.8倍和22.2倍。2022年上半年累计接待游客162.01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0.92亿元。

2、文旅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十三五”期间,周宁县持续推进文旅项目建设,累计投资近10亿元,推动旅游配套项目30多个,建成一个县域旅游集散中心,周宁县体育馆,鲤鱼溪“四季花海”观光园、鲤鱼溪生态水系、水幕光影秀提升工程、鱼祭广场、鲤鱼文化博物馆、智慧体育公园等一批文化旅游设施,新建11个景区游客服务中心,改造新建德威·阳光、月牙湾、华美达、锐思特、格林豪泰等酒店项目,建成仙风小居、风谷山居等精品网红民宿;累计投资15亿元,加快乡村旅游公路建设,提升景区道路80多条370余公里,建成自行车骑行道、滨河步游道53公里;十四五期间,周宁县全域旅游基础设施提升(一期)总投资13290.14万元,建设期三年,包含11个子项目,目前周宁县地质公园标识标牌导游系统项目、全域旅游(端源段)外墙立面改造工程、周宁县浦源镇浦源村消防安全改造工程等子项目已开工推进中。同时持续推进后洋“三库+碳库”生态文明实践基地项目、省级旅游度假区建设项目、鲤鱼溪景区品质提升工程、美闽房车营地、仙风山森林体育公园等重点文旅项目建设。

旅游集散中心 作者 魏孙亮

3、文旅产业发展强势增长。

(1)打造避暑康养胜地。周宁盛夏日均气温仅24℃,负氧离子浓度年均达到3466个/立方厘米,拥有维也纳、月牙湾、仙风小居等一批优质旅宿资源,是宜居宜游宜养的“中国夏都”“天然空调城”“中国天然氧吧”。周宁县仙风山是春季赏花,夏季避暑,秋季观林,冬季玩雪和休闲养生度假的极佳场所,是省级森林公园、宁德市职工疗休养基地、福建省森林康养基地、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单位。我们致力推动“国家森林康养基地”“省级森林康养城市”建设,实施华东云端康养旅游度假区、仙风山森林体育公园等“+旅游”项目,加快“周宁凉”升级“热产业”。

仙风小居

仙风山雪景 作者 魏孙亮

(2)构建“花园城市”。周宁拥有冷凉的高山立体小气候,先后引进无锡向山兰园、盛周花卉、三杉科技等27家花卉苗木企业,培育了大花蕙兰、香水百合、多肉等10多枚花卉“金种子”,正成长为一座春夏秋冬皆可“观花海、逛花市、赏花艺、过花节”的“花园城市”。我们以“绣花功夫”全域布局花卉产业,串联“花鲤小镇”“百亩荷塘”“油菜花海”“杜鹃花海”等热门花旅目的地,用更多鲜花装扮城乡风景线,打造四季皆春、处处皆景的宁德大湾区“后花园”。

鲤鱼溪百亩荷花田 作者:周建斌

周宁花卉产业外地 作者:雷克

(3)打造精品线路。推动旅游特色街区建设,积极打造鲤鱼溪夜景特色街区、周宁中华路美食一条街、河滨路步行街、尚城广场商业综合体等特色街区;充分挖掘周宁地方特色文化内涵,围绕农耕科普、红色旅游、野奢文艺、文创体验、祈福朝圣、工业旅游、养生休闲等不同主题,链接茶叶、美食、摄影、乡村、民宿等资源要素,打造宁德世界地质公园周宁一日游线路、周宁二日游2条精品旅游线路、周宁三到五日游5条经典线路,周宁红色旅游2条线路,乡村旅游4条线路;积极应对疫情冲击,在全省率先发布《激活文旅消费市场六条措施》,加快文旅经济复苏步伐,苏家山玻璃栈道、陈峭云海、仙风山雾凇、鲤鱼溪灯光秀等十多个网红景点人气爆棚,2021年全县接待游客量412万人次、比增102%,旅游综合收入26.5亿元、比增69.8%。

苏家山景区玻璃栈道 作者 魏孙亮

鲤鱼溪 作者 魏孙亮

仙风山云海 作者 叶罗彪

4、全域旅游资源蓬勃发展。周宁作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中国鲤鱼文化之乡和全省海拔最高的县城,生态优越、山水秀丽、文化独特,鲤鱼溪、九龙漈入选宁德世界地质公园核心园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还拥有陈峭、苏家山、云门、石门山·楼坪4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杉洋林公忠平王祖殿、宝丰银矿遗址2个全国重点文保单位,浦源、禾溪、楼坪等14个中国传统村落,核定常源、紫云2个村申报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周宁县立足“山”“水”资源,持续擦亮“鲤鱼文化”“三库文化”“古银矿文化”“林公文化”等特色IP,特别是把生态建设融入全域旅游中,建好“三库”生态文明学习实践基地,打造展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窗口,致力打造我县区域旅游公共IP--“鲤乡福境,云端周宁”、“周宁有鲤”全域旅游品牌,“‘三库’+碳库”旅游名片,形成全域生态旅游发展新格局。

陈峭云海 作者 叶罗彪

云门畲村 作者 魏孙亮

三库生态文明实践基地

九龙祭瀑布 作者 李洪元

5、特色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利用周宁县独具特色的区域打造文创产业项目,形成了地域特色鲜明的文化旅游生态区域,定期开展祭鱼仪式及传统戏曲“北路戏”展演活动。利用周宁县被列为省级全域旅游试点县契机,连续多年在福州三坊七巷和广东、浙江、上海、澳门、日本等地开展对外旅游推介,先后举办“周宁鲤鱼溪杯”摄影大赛、“第二届中国·周宁骑行节”等大赛活动,“一镇一品”文化旅游节、2019年举办第九届宁德世界地质公园文化旅游节暨宁德市文化旅游、花卉产业发展大会、周宁全域旅游地铁一号线“云端鲤乡·找到周宁”专列首发仪式、“穿过四季,跑进红色福建”的“2020·红色旅游村跑——周宁站”首站村跑活动,首届周宁房车休闲旅游大会、福建音乐舞蹈节优秀节目惠民演出暨周宁县“鲤鱼文化节”、迎接衢宁铁路开通系列宣传活动、福州三坊七巷“周宁有鲤.高山马铃薯推介”活动,举办“乡村振兴.周宁有鲤”文学采风创作活动、“云端周宁清凉夏夜”2022年文化旅游宣传月活动等等,打响“鲤乡福境·云端周宁”旅游品牌,聚集人气、带动商气,形成全域生态旅游发展新格局;大力弘扬“闽东之光”,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生态理念,把“‘三库’+碳库”作为云端之城旅游最响亮的名片来宣传与打造。

地质公园文化节活动(鲤鱼溪)作者 黄起青

鲤鱼溪灯光秀 作者 叶罗彪

周宁好山好水好风光,有花有诗有远方,是一个到过就忘不了的旅游目的地。立足新阶段,我们将深入践行“三库+碳库”绿色生态理念,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力争“十四五”期间,建成省级全域生态旅游示范县,争创国家全域生态旅游示范县;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1个, 3A级旅游景区3个,省级金牌旅游村2个,市级金牌旅游村10个。基本实现每个乡镇新增1--2个旅游品牌。同时,着力推进智慧旅游建设,创新“+旅游”融合发展,打造旅游新型业态,积极招商引资,做大做强旅游市场主体,培育旅游龙头企业,提升旅游服务品质,努力把周宁打造成为福建省全域生态旅游重点区、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十四五”末,实现入境游客总量达1750万人次,年均接待游客人次360万,旅游业年均综合收入达到21.6亿元,旅游业增加值占本地GDP比重、旅游从业人数占本地就业总数的比重均达到全域生态旅游示范县创建指标要求,当地农民来源于旅游收入、旅游税收占地方财政税收入明显高于其他行业。   (图文视频供稿单位:周宁县文体和旅游局)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