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合肥:城市与湿地共生共融

时间:2022-12-13来源 : 合肥日报作者 : 佚名

环巢湖美景如画。杜兆军 记者 赵瑞瑞 摄

巢湖半岛湿地的浮须鸥正在觅食。赖俊强记者赵瑞瑞摄

合肥大圩的彩鹬。  徐英桃 记者 赵瑞瑞 摄

十八联圩湿地里的“小精灵”。  陈振 记者 郭如琦 摄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红线、自然保护地等为重点,加快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推进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

择水而憩,枕水而居,千年流传。合肥坐拥八百里巢湖,是一座天然的湿地城市。今年以来,合肥坚定不移推进湿地修复与候鸟保护,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系统治理,人与自然、城市与湿地在这里实现共生共融。

湿地活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翻开我国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开篇呈现的就是湿地。古往今来,无论是“涉江采芙蓉,兰泽多芳草”的吟咏,或是“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描摹,无不承载着人们对湿地风光、诗意自然的热爱与向往。

合肥的湿地,是一幅色彩斑斓、意蕴万千、让人心旷神怡的画卷。在合肥,湿地既是环巢湖河流湖泊的纵横交错,也是老百姓家门口的湖光水色,城湖共生的理念刻进了城市的肌理。

每天早上6点,家住三河镇罗靳村的夏建源都要步行1公里到三河国家湿地公园中扫除落叶、清理驳岸。而一个小时之后,园林绿化师吴胜也裹上厚厚的外套,坐上打捞船,开始打捞水面垃圾、清除多余杂草。当冬日的暖阳渐渐升起,泛着粼粼波光、干净明丽的水面便呈现在人们面前。

在年过五十的“土著”夏建源心中,三河湿地陪伴他从小到大,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从前这里无人管理,河里都是淤泥和垃圾,两岸也是杂草丛生,去年三河国家湿地公园正式建成,现在这里变漂亮了许多,很多游客都慕名而来。”

三河国家湿地公园管委会工作人员彭娟介绍,三河国家湿地公园位于三河环巢湖区域,建成后成为集生态系统保护、科学研究监测、科普宣传教育、优质生态产品供应为一体的重要平台,成为构建巢湖生态安全的重要屏障之一。

冬日的十八联圩湿地,芦苇摇曳,水鸟翱翔,一幅生机盎然的画卷铺展开来。

记者发现,在湿地的水面有不少塘底淤泥堆成的小岛。据合肥十八联圩生态建设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家政介绍,十八联圩湿地中部的湖泊湿地原本是有着几十年历史的肥东县长临渔场,底泥氮磷污染严重,鱼塘内湖水大部分为劣Ⅴ类水。这些小岛底部铺了防渗膜,中间是塘底淤泥,上面种植水杉、乌桕等乔灌木,植物根系会吸收底泥中的氮、磷元素,同时也为各类生物提供栖息地。

修建这33座“生态渗滤岛”,便是十八联圩湿地修复工程三期中的重要一环。

今年7月,十八联圩湿地三期工程完工,总面积100平方公里、投资近60亿元的环巢湖十大湿地全面建成。从空中俯瞰,巢湖仿若银盘镶嵌于庐州大地,环巢湖十大湿地“串珠成链”分布巢湖周边。

11月10日,在《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上,合肥被授予第二批“国际湿地城市”。国际湿地城市是国际上在城市湿地生态保护方面规格高、分量重的一项荣誉,代表一个城市对湿地生态保护的最高成就。

“合肥湿地总面积达11.82万公顷,湿地率10.33%。建有国家湿地公园5处、省级湿地公园3处,湿地保护率达75%。”市林业和园林局湿地管理处处长罗法龙说道,湿地已是合肥城市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更多市民走进湿地,了解湿地,享受湿地建设与保护成果。

生态兴

串联而成的湿地,不仅是城市中天然的生态屏障,更是万千生灵相聚而居的美丽家园。

“这是斑头雁,是高原物种,在合肥以至安徽省内都极少被观察到。”上周一清晨,在庐江县黄陂湖附近的调查点,安徽省生态湿地调查队第一队领队、安徽大学博士生夏珊珊正在清点并记录附近水鸟的种群和数量。

为摸清安徽水鸟“家底”,今年夏天,安徽大学湿地生态保护与修复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启动了为期两年的安徽省水鸟及其栖息地调查项目。11月13日,越冬候鸟大部队陆续抵达合肥,水鸟调查监测工作全面展开。

冬日寒风凛凛,而湿地却呈现出水鸟翔集的壮美画面。

“目前,我们已跑遍了巢湖流域的大部分湿地,发现了小天鹅、白琵鹭、红头潜鸭、绿翅鸭等水鸟,它们在水面上密密麻麻,非常壮观。”调查队员、安徽大学博士生冀祥林说道。

据了解,调查队员还在黄陂湖发现了青头潜鸭,在巢湖附近出现了红嘴鸥、反嘴鹬、斑嘴鸭等多种水鸟。近日在三河荷花园湿地,调查队员一次记录到了红嘴鸥500只以上。

自2021年年底,安徽省巢湖管理局启动了《巢湖生物资源调查及生态修复示范工程(基础调查研究部分)》项目,从2022年开始项目组成员在月度环巢湖调查的基础上,结合拍鸟爱好者当月在环巢湖拍到的稀有鸟种做出统计。

今年11月,该项目共记录到国家一级保护鸟类5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14种。截至11月底,2022年环巢湖记录的鸟类已达279种。今年成为有史以来记录环巢湖地区鸟种最多的一年。

水鸟被誉为湿地的“一把伞”,越来越多种类水鸟的到来,意味着巢湖生物多样性日渐丰富。

在巢湖柘皋河湿地公园,一处处昆虫宾馆让人眼前一亮。利用砖石、树干做成的近百个星罗棋布的小房屋造型各异,能够满足不同昆虫的“住宿”需求。巢湖半岛国家湿地公园管理中心赵克文表示,通过这几年生物多样性调查,明显能看出来,不管是鸟类、昆虫,还是底栖动物种类都有显著增加。

生物多样性使地球充满生机,也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保护生物多样性有助于维护地球家园,促进人类可持续发展。罗法龙表示,未来,合肥将搭建湿地智慧平台,在湿地管养过程中加强生态监测,对修复成效进行评估。合肥将继续执“绿”为笔,坚定护住“一湖清泉”,交出满意的生态答卷。 ·本报记者潘子璇·

记者手记

在环巢湖湿地,有不少追鸟人,“天蓝”就是其中之一。记者在采访时曾问他:你为什么热爱拍摄候鸟?他的回答令人感动。

“我喜欢看到鸟儿在天空翱翔、在水面上嬉戏、在滩涂间觅食、在枝头鸣叫、在这片美丽的大地上繁衍后代……这些都让我觉得仿佛我也是它们中的一员,我可以跟着它们一起歌唱,一起翱翔,一起探索无数未知的奥秘。那一刻你会觉得,生活的烦恼、城市的喧嚣都离你远去,那是大自然给人带来独有的宁静。”

宁静,是绿色生态给予人们特殊的精神财富,人们亦用这笔财富回报大自然。

“一定要把巢湖治理好,把生态湿地保护好,让巢湖成为合肥最好的名片。”合肥驰而不息推进巢湖综合治理,推进“碧水、安澜、生态修复、绿色发展、富民共享”五大工程,建成环巢湖十大湿地……

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合肥坚持生态优先,植绿造绿,让更多的人和我们的子孙后代共享、守护这片绿色家园。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