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第九届开发区对话500强”活动在合肥举行

时间:2022-12-0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实施区域重大发展战略,加强开发区与企业互动交流,进一步促进企业园区协同发展,12月9日,由商务部外国投资管理司指导,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长江经济带国家级经开区协同发展联盟、安徽省商务厅共同在线主办“第九届开发区对话500强”活动在合肥经开区举行。

本届活动以“新格局、新动能、新模式:十四五时期新兴产业发展态势和投资机遇”为主题,结合当前国内外形势和地方发展需求,解读全国利用外资最新政策,探讨经开区低碳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外资企业投资选址、后疫情时代招商引资经验等热点议题,吸引苏伊士集团、施耐德电气、联合利华等100余家世界五百强企业与中外知名企业高管代表,14家驻华使领馆、国际组织、外国商协会,以及部分国家级及其他开发区代表近400余人通过线上及线下形式参加本次活动。

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局长刘殿勋在致辞中表示,当前百年变局和新冠疫情相互交织,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中国政府坚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持续扩大对外开放,全方位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向全球投资者展现了中国独特的投资价值。据商务部统计,今年1-10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4.4%,表明中国市场对外资依然保持较强吸引力。刘殿勋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提出了新要求,指出“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相信外资企业在华投资将会迎来更优化的环境。商务部外国投资管理司副司长王亚介绍了新发展格局下全国利用外资最新政策和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情况。

安徽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方旭在致辞中表示,安徽日新月异的发展成果,为500强企业在安徽深化合作拓展了新空间。安徽加快由内陆腹地向改革开放新高地转变,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将为世界500强等企业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提供更加广阔的舞台。目前已有89家境外世界500强企业在安徽设立了170家外资企业;安徽现有4064家外资企业,以全省企业类市场主体的千分之二的比重,贡献了全省25%进出口、7%的税收,有效推动了安徽高水平开放,也获得了企业高效益的回报。方旭指出,安徽能级跃升的开放平台,为500强企业在安徽投资贸易夯实了新载体。安徽加快推动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13个国家级经开区、5个综保区、5个B保、5个跨境电商综试区等各类开放平台提质扩量和增效,这些高能级开放平台将为世界500强企业在安徽大展宏图提供坚强有力的支撑。方旭强调,安徽贴心暖心的营商环境,为500强企业在皖创新创业构筑了新的高地。安徽坚持“一改两为五做到”,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强化政策服务,提供贴心服务,开展全程服务,大力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越来越多的世界500强企业看好安徽、落户安徽。

合肥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赵明在致辞中表示,今天的合肥已成为海内外客商投资创业和携手发展的首选地,相继与22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经贸合作,49家境外世界500强企业在合肥设立了70家企业。此次“第九届开发区对话500强”活动,为包括合肥经开区在内的开发区和500强企业积极抢抓对外开放新机遇搭建了重要交流平台。

活动现场,长江经济带国家级经开区协同发展联盟理事长单位上海市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发展总公司副总经理方银儿介绍了联盟相关情况。合肥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综保区管理局局长张露与苏伊士环境科技大中华区总裁张军、施耐德电气中国区副总裁王洁围绕“开发区在低碳化、智能化转型升级中为外资企业带来的投资机遇”进行主题对话,滁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吴孝水、合肥市投资促进局党组书记、局长吴文利分别同丹纳赫集团、陶朗集团及江宁经开区、宜宾临港经开区围绕“面对引资难、项目落地难等招商痛点,倾听外资企业关于投资选址的重点考量”、“后疫情时代,地方招商引资经验做法的分享互鉴”进行探讨交流。

现场还举行了江淮汽车十四五时期新能源和智能网联发展规划、大陆集团安徽智能网联和智能制造发展规划、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核心技术的创新与突破等产业对接与问答活动。(合肥经开区宣传部供稿   图/王学顺 摄)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