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一组数字,看合肥创新之道!

时间:2022-12-08来源 : 合肥日报作者 : 佚名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在推动科技创新这条通往星辰大海的大道上,2022年截至目前,合肥“跑”出了什么样的成绩?不妨看看这一组数字。

5户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国家高企则是这个主体中的“牛鼻子”。

2022年以来,全市净增国家高企约1800户、平均每天诞生5户。而在2021年,合肥平均每天诞生国家高企的数字为3.4户。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全年在肥国家高企有望达6400户,两年实现倍增。

图片

2022年11月2日,合肥高新区的集成电路总部基地正有序施工。全媒体记者赵瑞瑞 张正朋 摄

同时,今年,合肥培育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8200余家、同比增长近七成。新增科创板上市及过会企业6家,累计上市16家,居全国城市第6位。

12个

科创平台是科技创新的重要载体。

当前,合肥布局建设大科学装置12个,成为全国大科学装置最为密集的城市之一,20平方公里的大科学装置集中区也正在加快建设。今年2月,深空探测实验室在合肥揭牌,将努力建设成为深空探测领域重大科技工程的综合支撑平台、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坚力量。

图片

合肥大科学装置集中区。全媒体记者 张正朋 摄

“科大硅谷”方案落地,计划5年内汇集各类优秀人才10万名。高水平新型研发机构达35家,截至目前孵化企业累计超1000户。今年新获批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14家、累计达52家,在孵企业近万户。累计组建省市技术创新中心32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28家。

1000亿

为了让更多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合肥组建科技成果转化专班,“登门(校门)入室(实验室)”为科创产业“育苗栽树”。今年1-11月,对接捕捉高校院所等可转化科技成果超过800项,成立知识产权入股企业超过200家,技术合同交易总额突破800亿元,预计今年将历史性突破1000亿元。

图片

合肥工大高科展厅的安全监控技术体系。全媒体记者 何希斌 摄

来自量子信息、人工智能等尖端科技领域的成果也加速产业化。今年,合肥新增签约量子和人工智能领域项目148个、总投资超400亿元。

3.5%

众所周知,GDP代表一个地区当下的经济水平,而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则预示其在未来经济格局中的潜力,后者也被称为“对未来的投资”。

图片

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

据介绍,合肥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保持3.5%左右,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22年创新指数报告中,合肥居全球“科技集群”第55位、近三年上升35位;在“2022自然指数—科研城市”中居全球第16位、较上年前进4位。

数字里的合肥,科技创新日新月异,“第一动力”展现蓬勃生机。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