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安徽省霍山县:“三个聚焦”做好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工作

时间:2022-12-0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吕庆明、胡琳

近年来,六安市霍山县以党建为引领,聚焦政治引领、组织建设、基础保障,为老有所学“奠好基”,为老有所为“搭好台”,为老有所乐“铺好路”,激发离退休干部干事热情,切实提升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工作水平。

聚焦政治引领,筑牢思想根基。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立足老干部工作实际,依托离退休干部服务单位、基层支部、离退休干部活动阵地等,根据离退休干部党员特点,开展“送学上门”“一对一”等活动,并通过主题党日、集中学习研讨、专题党课、宣讲报告会等形式,定期组织老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内容,为老干部补足“精神之钙”,让老干部“老有所学”,让学习化为广大老干部内心动力和政治自觉,切实增强他们的政治获得感。今年以来,全县各单位组织离退休干部学习《意见》精神6场次,邀请专家教授开展专题辅导讲座3场次,开展“建言党的二十大”和“我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座谈会2场次,组织离退休干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41场次,赴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6场次,开展为行动不便的离退休干部送学上门、送书到家等活动近600场次。

聚焦组织建设,强化整体动能。推深做实“银领先锋”工程,全县各级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以组织设置好、班子建设好、党员队伍好、学习活动好、作用发挥好、制度坚持好的“六好”创建工作为标准,不断提升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霍山县磨子潭夕阳红党支部创新实行“菜单式”“移动式”“结对式”组织生活,有针对性设计包含“政策理论、时事热点、先进典型”等多个课题的“学习菜单”,根据老干部需求“点菜”,切实促进夕阳红党支部组织生活落地见效。霍山县政法委老干部党支部积极号召支部党员下载安装“学习强国”、“每日金句”APP,并自觉坚持每日学习活动,同时建立支部微信群,开辟网上党支部,定期推送学习内容。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纷纷组建银发宣讲队、志愿队、文艺队等服务队12支,吸收志愿者152人,各服务队开展政策宣讲、文艺宣传、技术培训、法律援助等活动近百余次。

聚焦基础保障,提升服务水平。坚持精准化服务理念,在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精神上关怀,不断丰富和拓展服务管理工作内容。坚持把发展老年教育事业、建设老干部活动阵地作为为老服务的民生工程、基础工程。加强老干部学习阵地建设,在老干部活动中心专门设立阅文室,免费为离休干部征订《人民日报》《安徽日报》等报纸杂志。根据老干部兴趣爱好和身体状况,定期组织“老干部红色书画展”“革命老区摄影展”等一系列主题活动,为老干部搭建展示才华、发挥余热的舞台。投资2400余万元新建老年大学校舍,切实解决基层老年教育资源不均衡问题,为广大老同志学习娱乐创造了良好环境。整合县老干部活动中心现有资源,打造全县首家离退休干部党建共享基地,着力破解部分乡镇离退休干部党员居住在城关、活动到乡下的困难局面,有效解决部分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无固定活动场所问题。(吕庆明、胡琳供稿,霍山县老干部服务中心供图)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