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给爱车一个“家” 合肥积极开展便民停车行动

时间:2022-12-05来源 : 合肥日报作者 : 王骏超

城市停车,与市民日常出行息息相关。

开展停车设施普查,大力建设城市停车场,动态调整路内停车泊位……今年以来,合肥市切实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努力让市民停车有其位、文明之路更通畅,让暖民心行动真正暖到群众心坎里。

利用地下  缓解城区停车难

“有时候下班迟了,晚上回家就找不到停车位,耗时耗力。这个停车场投运后,帮我解决了停车难题!”家住杏花公园附近的市民周金枝说。

杏花公园节假日和周末游客较多,但地处老城区,基础设施配套不完善,停车困难,对周边住户、单位工作人员及游客来说不方便。

为解决该片区的停车难题,依托便民停车行动,我市充分挖潜,向下拓展,利用杏花公园地下空间,建设了总面积达1.6万平方米的停车场,停车泊位共420个,并采用智慧停车系统,有效缓解了周边停车难题。

杏花公园公共停车场位于庐阳区阜南路与寿春路交口,为地下两层自走式停车场,两进两出。为满足新能源汽车车主的充电需求,部分车位配备了充电桩。

“杏花公园公共停车场今年3月10日投入试运营,5月1日正式运营。”安徽中安智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自该停车场投入运营以来,极大缓解了庐阳区蒙城路、阜南路、寿春路及杏花公园周边的停车难题,方便了周边写字楼办公人员以及来合肥市第一人民医院就诊的病人及家属停车。尤其是周末及节假日,前来游玩的市民将车停放至该停车场后,步行200米就可到杏花公园东门或北门。

创新思路  满足更多停车需求

P+R是Park and Ride的缩写,P+R停车场即换乘停车场,同时具有“停车+换乘”功能。位于长江东路北侧、东一环西侧,可提供143个机动车泊车位、今年新建成投用的东一环P+R公共停车场便具备这样的功能。

“市民开着私家车,停放在轨道P+R停车场后,可转乘地铁上班;下班再坐地铁到此,开车回家。”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种新型通勤方式,不仅被许多市民推崇,也能有效引导市民使用公共交通,缓解城市道路拥堵状况。”

东一环P+R公共停车场紧邻轨道交通1号线三里街站D出口。驶入该停车场后,记者看到,停车场内道路宽约7米,保证了停车效率。同时,该停车场采用横移回转技术,机械化、智能化程度高,存取车全程只需90秒,满足了不同人群的停车换乘需求。

多措并举  便了停车暖了民心

根据合肥市便民停车行动方案,2022年,我市需完成市区停车设施普查,新增机动车停车泊位9万个以上(其中公共停车泊位8000个以上),盘活共享停车泊位5000个以上。

2022年以来,合肥市市区新增城市停车泊位数90311个,完成进度超100%,其中公共停车泊位数27392个,完成进度超100%。同时,市交警支队共撤销影响道路通行的蒙城路等32条路段684个泊位,新增长沙路等76条路段4556个泊位。目前,全市已设置路内停车泊位约6.9万个,其中收费泊位2.1万余个。

停车设施普查方面,截至11月中旬,合肥市区停车普查工作已全部完成,形成了全市停车设施普查分析总报告,完成停车设施数据库建设。目前,正在开展各分区普查报告编制和数据库测试,计划12月7日开展专家评审,完成项目整体工作。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结合市区停车设施普查,已初步完成合肥市停车发展现状及问题的梳理和分析。“我们将以现状交通出行数据为基础,开展停车需求预测,并以庐阳区为例,综合考虑公共停车需求和基本车位缺口,测算了区内公共停车泊位建设规模。”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2023年,我市计划全年新建停车泊位9万个,其中公共停车泊位8000个。同时,盘活共享停车泊位5000个,完成公共停车场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王骏超)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