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安徽省教研江淮行走进“安吉游戏”实验县(区)交流研讨首场活动在庐阳区举行

时间:2022-12-02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黄晓帆、檀明芳

游戏,是儿童最喜欢的学习形式,也是儿童获得发展的主要活动形式。如何推广实践安吉游戏经验,以全新的教育视角走进儿童、观察儿童、发展儿童?

12月2日,由安徽省教育厅主办,合肥市教育局、六安市教育体育局、庐阳区教体局、金寨县教育局承办的安徽省教研江淮行走进“安吉游戏”实验县(区)交流研讨活动在合肥市大西门幼儿园教育集团森林城分园开幕。此次展示活动通过“线上”形式为全省幼儿教师搭建交流平台。

image.png

安徽省教科院院长王勇、安徽省教育厅基教处四级调研员黄静雨、安徽省教科院幼教教研员汪秋萍、合肥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授陈琪、合肥市教科院院长叶传平、合肥市教育局学前办主任杨兴东、合肥市教育局教研室幼教教研员曹亦兵参加此次开幕式。庐阳区教体局党委委员朱晓艳主持。庐阳区教育体育局副局长周宗华作了题为《“安吉游戏”经验推广的庐阳实践》的经验交流。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在上午的交流活动中,合肥市大西门幼儿园教育集团森林城分园进行了20分钟大班游戏户外现场展播,合肥市大西门幼儿园教育集团森林城分园赵悦、合肥市安庆路幼儿园教育集团桃蹊分园孙晓艳分别进行案例分享;合肥市安庆路幼儿园教育集团桃蹊分园蒋小娈、合肥市庐阳实验幼儿园红玺台分园纪家卉进行了经验分享;合肥市庐阳实验幼儿园红玺台分园进行了题为《幼儿游戏中的放手与支持》的教研沙龙。

“线上”交流,推动“安吉游戏”的深入开展

此次交流研讨活动,通过“线上”的形式串联起合肥市、金寨县两个会场,并通过幼儿室外游戏现场展示、幼儿游戏后自主表达及分享评价环节展示、园长经验分享、专家点评等环节,分享“安吉游戏”的具体落地和课堂实践。

赵悦老师的《让计划助力游戏有效深入——以“行走的大炮!”为例》的幼儿自主游戏故事分享,从“看见”幼儿到“看懂”幼儿,从中看到幼儿园教师们的观察与思考。

image.png

孙晓艳老师的幼儿游戏后自主表达及分享评价环节展示,蒋小娈老师的《创设乡村娃喜欢的游戏场》经验分享,把合肥市安庆路幼儿园桃蹊分园的游戏理念和精神贯穿于幼儿的一日活动之中,提供大量的低结构、可移动、可组合的游戏材料,让幼儿有东西玩;保障幼儿每天游戏的时间和权力,让幼儿在自由、自主的真游戏中发现问题、获得经验、形成想法、发表见解、完善规划、不断挑战,从而达到自身最大的潜能。

image.png

纪家卉老师的微讲座《倾听幼儿不一样的学习》,探讨合肥市庐阳实验幼儿园红玺台分园关于“表达表征倾听记录”的相关话题,该园的副园长毕大华和老师们的《幼儿游戏中的放手与支持》教研沙龙,展现了庐阳区自主游戏方面已经有了自己的本土化实践。老师们也在每期安吉游戏教研中,聚焦真问题,聚焦游戏实践中的困惑,共同探讨“游戏中幼儿自主与教师支持”。真教研更好地推动安吉游戏的推广实践落地开花。

image.png

作为全国“安吉游戏”实验区,庐阳区多点发力

据悉,庐阳区作为全国“安吉游戏”实验区,在安徽省教育厅、合肥市教育局的正确领导下,在庐阳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多驾马车并驾齐驱,多点发力,稳步推动试点园及全区各园投入到经验推广和实践的程途中。

image.png

“游戏既是幼儿的学习方式,也是幼儿的学习内容。唯有常态化,才能体现游戏是幼儿的基本活动。”庐阳区教育体育局副局长周宗华介绍,自2016年9月起,庐阳区便以一周课程设置为载体,致力于以儿童发展为中心的幼儿园课程建设,稳步开展“课程游戏化”与“游戏课程化”的实践探索。每学期都组织一次《加强课程建设促进师幼成长》专题研讨会。目的是引导广大教师紧紧围绕幼儿园的工作任务,将游戏自然融入到月保教工作计划、一周保教工作安排、一日生活各环节以及具体的活动之中,凸显游戏在幼儿童年生活以及生命生长中的重要意义和价值。

同时,通过承办《合肥市幼儿园教研庐州行暨“安吉游戏”经验推广与实践专题研讨会》,构建园级、联盟、区级、市级和省级等多个层次的平台等,让师幼的成长看得见、听得见。

发挥实验区的辐射作用,扩大推广面

据了解,本次活动以“观察倾听对话助力师幼成长”为主题,旨在加快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升教师观察、理解、支持幼儿的能力,并推动“安吉游戏”项目扎实开展。

image.png

通过此次活动,全省各将继续加强加深对“安吉游戏”精神的理解,并发挥实验区的辐射作用,扩大推广面,切实保障幼儿的游戏权利,提高教师观察和指导的能力,提升幼儿的游戏水平,促进幼儿的学习与发展。

image.png

12月2日下午,位于金寨县金江幼儿园教育集团以及金寨县古碑镇中心幼儿园力,幼儿们的游戏现场展示通过网络传递到全省。金寨县金江幼儿园教育集团、金寨县古碑镇中心幼儿园、金寨县梅山幼儿园也相继分享了“安吉游戏”的落地情况。(黄晓帆、檀明芳  庐阳区宣传部供图)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