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单龙寺镇双龙村:党建引领用心用力 乡村振兴稳扎稳打

时间:2022-11-2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何顺心

初冬的单龙寺,满山金黄,色彩浓烈。田间地头,村民们趁着温度适宜,忙着播撒羊肚菌种。“我们已经完成了开沟、起垄、盖棚、铺设灌溉管网等前期准备工作,就等着温度适宜抢下菌种了。”今年以来,双龙村聚焦急难愁盼问题,与时俱进创新党建工作方法,不断提升乡村治理能力水平,努力营造学用结合、问题共商、困难互助、利益共促的良好治理氛围。

在强化政治建设上用心

理论学习入脑入心。双龙村两委成立党支部学习小组,制定党支部年度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内容和要求,贯彻“四个学习”,即书记带头学习、干部率先学习、支部常态学习、群众参与学习。在疫情防控、护林防火等关键时期,聚焦“四个结合”,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理论学习和专题调研相结合、线下学习和线上学习相结合、理论宣讲和心得体会相结合,调动党员干部学习激情和干事热情,补足精神上的“钙”。

今年以来,双龙村党支部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党史学习教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开展集中学习研讨,乡村振兴工作队第一书记戴文俊作专题党课报告,开展基层理论宣讲,坚定了村党组织班子理想信念,在推进村集体经济发展、人居环境整治、信访纠纷、秋种等方面拉高了工作标杆,提振了精神状态。

队伍建设提优提纯。构建“村党支部+村民组长+党员”的网格化体系,坚持“一线练兵”、“党员帮带”,坚持任人唯贤、注重实绩的用人原则,增强村级干部队伍建设。将各项村级工作融入“三会一课”、“支部书记讲党课”等党内组织生活,带动干部能力水平和村级中心工作同步提高。

在扎实为民办事上用情

民生保障抓实抓细。乡村要振兴,基础设施建设是关键。双龙村乡村振兴工作队与村两委一道,积极寻求帮扶单位支持帮助。开展道路亮化工程,全年新增路灯59盏,点亮乡村之路;持续推进4处水毁修复工程,新建同心店涵桥;谋划朱家岭桥项目工程。经过村两委的周密部署、组织建设,双龙村基础设施面貌焕然一新。

为加强本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日常照料和生活保障,8月份以来,双龙村两委、驻村工作队逐步开展村内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入户走访,采取干部包片分户的方式,了解特困人员生活情况,开展特困人员救助。对有意愿入住的,主动对接乡镇养老院,对暂无意愿的,叮嘱监护人做好生活照料,实施人员分类管理,切实提高特困人员的生活质量。

为民解忧有感有得。双龙村下新屋组村民汪德礼、汪孟英山界纠纷由来已久,村内影响较大,双龙村调解委员会经过多次调解,最终做通双方工作,化解了山界矛盾。双龙村辖区山林面积较大,村民间多发生山场林地纠纷,案件调解时间跨度长、调解难度大。针对此类纠纷案件,双龙村调解委员会效仿“千里修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的历史典故,始终坚持“退一步想”的调解方式,分别做好当事人工作,引导双方“退一步想”,最终让双方做出让步,化解矛盾纠纷。今年以来调解各类纠纷16起,有效维护了辖区内的安全稳定。

image.png

为推动“党建+信访”工作落地见效,双龙村两委推行“信访调解员”和“导师帮带制”,持续提高村两委干部的接访水平。成立以村民组长、党员、老干部为主体的信访调解员队伍,协助村干部处理信访工作。开展信访干部经验交流分享会,组织群众工作经验丰富的离退休干部结对帮带信访经验工作不足的村两委干部和后备干部,确保干部在信访一线中能作为、真作为、善作为。近年来,双龙村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一线,未发生集体上访、越级上访。

在推进集体经济上用力

“自选动作”有声有色。驻村工作队超前谋划,主动对接安徽省乡村振兴研究院,广泛征求干部群众意见,共同制定《安徽省霍山县单龙寺镇双龙村产业发展规划(2022-2030)》,为双龙村做大做强富民兴村产业、构建村域特色块状经济发展格局提供坚实理论支持。驻村工作队队长戴文俊在帮扶单位省投资集团的支持下,争取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和救助帮扶资金扶持超200万元,为镇村发展注入了一剂“强心针”。今年下半年以来,双龙村、东风桥村、乌牛河村联动发展,流转土地30亩种植羊肚菌,探索“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落实“党支部委员包保重点产业项目”“两委成员包保重点大户”举措,解决菌种、菌肥、技术问题,确保产业能推进、经济能发展。

image.png

“三个一批”群策群力。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共同谋划,结合村产业发展现状,提出“培育一批、扶持一批、示范一批”的发展思路。一是对群众愿意且有能力发展的产业,给予培育一批。帮助村种植大户董功发算好经济账、协调流转土地、申请产业奖补,发展黄精种植150亩、石菖蒲种植90亩、蔬菜种植60亩,申请奖补资金约46万元,极大地刺激了村级特色产业的发展。二是对群众有想法,但在资金、技术上有困难的,给予扶持一批。走进双龙村六家冲组,先映入眼帘的是“双龙村生态养殖(山羊)项目简介”宣传牌,上面清晰地记录了养殖基地的基本情况、资金来源和经济效益。“山场是我和村里合伙弄的,村里主要负责前期投入,我主要负责饲养和日常维护。”村里的养殖大户吴海俊过去搞过黑毛猪养殖,多年饲养经验让他逐渐摸索出一套专业的养殖技术。为进一步调动“种养能人”的积极性,驻村工作队积极争取,申请养殖基地建设资金60万元,采取“党建+农户”、“固定收益+分红”的方式,与脱贫户吴海俊合作经营养殖场,预计年存栏山羊130头,村集体可增加收入不低于3.6万元。三是对群众发展有顾虑,但政府有引导的产业发展项目,村集体带头实施示范一批。立足茭白产业规模较大,产业链初步完善的现实情况,研判农户在种植技术和后期销售方面的后顾之忧,流转土地10亩种植茭白,聘请农户参与劳务经营,共享收益分成,形成示范带动。

image.png

双龙村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抓手,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集体实践相结合,以“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为目标,乡村振兴稳扎稳打行稳致远。(何顺心、霍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