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国家八部门发文支持合肥等5市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

时间:2022-11-24来源 : 合肥日报作者 : 葛清政 谢芸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上海市、南京市、杭州市、合肥市、嘉兴市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下文简称《总体方案》)。

提出19项具体政策措施

《总体方案》着眼金融、科技和产业良性循环与互动,紧扣科技高水平供给和区域高质量发展,以金融支持长三角协同创新体系建设,加快构建广渠道、多层次、全覆盖、可持续的科创金融服务体系为主线,从健全科创金融机构组织体系、推动科创金融产品创新、充分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等七个方面提出19项具体政策措施。

《总体方案》提出,通过5年左右时间,将上海市、南京市、杭州市、合肥市、嘉兴市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打造成为科创金融合作示范区、产品业务创新集聚区、改革政策先行先试区、金融生态建设样板区、产城深度融合领先区。其中,深入推进合肥市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和新兴产业聚集地。

业内人士认为,《总体方案》的出台,有利于进一步协同推进原始创新、技术创新和产业创新,推动形成金融供给和需求结构平衡、金融风险有效防范的良好生态,打造科技创新和制造业研发生产新高地。

为合肥注入澎湃金融之力

“此次获批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对于合肥推进建设区域性科创金融中心是重大利好消息。”安徽大学创新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宋宏表示,合肥在金融供给、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等方面具有一定优势,特别是近年来科技创新主体日益壮大、科技成果不断推出、产业创新活动愈发活跃,需要科创金融与之匹配、予以支撑。

“《总体方案》从更高层面对创新馆提出要求,体现了创新馆平台的重要性和区域影响力。”安徽创新馆服务管理中心副主任耿纪平说,创新馆将建强用好安徽科技大市场,完善深交所安徽基地功能,全面融入区域资本市场,积极组建安徽科技大市场基金,为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提供有力科技金融支撑。

《总体方案》发布,让在肥科创企业发展更有信心。合肥中科智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江如海说:“《总体方案》针对科创企业提出了多种金融支持业务,降低了科创企业贷款门槛与成本,对于初创科技企业来说,能够更容易更快捷地实现融资,有利于企业集中精力推进人才团队建设、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记者葛清政 谢芸)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