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大山深处有情牵一一沪杭老知青重返西镇第二故乡重温青春岁月

时间:2022-11-22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刘伟

初冬的皖西大地,古霍西镇,虽已渐入冬季,可满山遍野层林尽染,红叶似火,处处迸发出改革与发展的生机和活力。11月19日至21日,热情好客的西镇人民迎来了来自上海、杭州老知青,访老友、进农庄、入史馆、到学校,亲身感受到了家乡取得的新成就、新成绩和发生的新变化。

image.png

西镇,是原漫水河区一个乡建制之一,是原西镇政府所在地。过去的西镇包括现今霍山县的漫水河、大化坪、磨子潭、太阳、太平畈、上土市等乡镇,东西区域分别包括岳西县来榜,湖北省英山县的张家咀、石镇以及金寨县的长岭、燕子河等。地域辽阔,历史与人文底蕴厚重。特别是1929年11月,在西镇,今漫水河镇发生了震惊中外的西镇暴动,成为了中共安徽省委党史上最为耀眼的革命斗争史诗。

image.png

在位于漫水河镇清水河畔的西镇暴动纪念馆,老知青们在参观了馆内展陈后激动不已,“我们此行的目的最重要的一点还是接受红色教育,通过行走皮旅中原突围线路体验、大别山茶马古道、红二十八军纪念馆等红色基地,把我们的亲身体验与感受分享给身边的人,特别是孩子们,让大家牢记历史,不忘初心,把红色革命精神一代一代传下去。”上海下放知青、原漫水河区委副书记周锡三现场说。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老知青一行来到位于霍山县太平畈乡境内的淮源农庄、何家大院以及村小学,看到富丽堂皇的农庄和环境优雅的学校,心中感到无比欣慰与骄傲。在村小学,老知青周宝琛手扶教学楼楼梯缓缓而上,一步台阶一回首,心中充满着激动、希翼与欣慰。他激动地对同行朋友们说,“我当年曾在这里教过几年书,当时的学校又旧又破,条件相当艰苦,现如今学校有了教学楼,装上了空调,还能进行线上线下教学,真的是了不起啊!”

放歌大山,心慕往之。老知青马不停蹄又赶到了60多公里外的太平畈乡李家寨,探访霍山石斛发现地一一吊桥,参观当地新农村建设,走进大山深处的农家乐,感受乡村振兴战略为当地群众在精神与物质等方面所带来的新理念新变化。

image.png

在海拨1100余米的李家寨脚下,这里的群众依靠党的致富政策和独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家家种石斛,户户住楼房。村民杜晓霞家住房像城堡,室内诗书画,精神生活越来越充实。在杜晓霞家二楼大厅,当地书法家正在进行创作,热情好客的艺术家现场挥毫泼墨,为老知青回乡探访团集体创作了书法作品。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乡情浓浓,恩师难忘,师生情谊深长。周宝琛老师的学生伍凤莲和其丈夫杜飞先生听说50多年前的上海老师来了,专程赶到驻地拜望恩师并设宴款待探访团一行。席间,师生同唱一首歌,“难忘今宵,期待明年再相见。”歌声在深山农庄回荡,飞向大山,飞向田野,飞向遥远的申城。(刘伟  文/图)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