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霍山县:一路繁花一路景

时间:2022-11-2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王倩倩 潘先波

“谁能拒绝霍山的云海日出?凌晨3点钟起床爬山,只为赴一场日出的温柔。”简单的文字,轻柔的背景音乐,美轮美奂的日出云海。近日,网友“幸福一家人”在霍山县单龙寺镇屋脊山风景区发布的一则抖音视频收获了大量的点赞和评论。

绵延不断的崇山峻岭,千姿百态的山水画廊,瑰丽浪漫的云海日出,漫无边际的苍翠竹海、飞鸟灵动的淠河水畔……2019年,霍山县上榜全国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该县构建了“一环两核三组团”的全域旅游发展总体格局,从景点旅游到全域旅游,打造村村是画、步步是景的霍山县,让大别山区越来越多的“秘境”为人所知,将霍山县全域旅游的招牌越擦越亮。

光影记山水,生态美景迎客来

十一月的霍山,枫林披覆,一片火红,溪水潺潺,碧绿清澈。位于佛子岭水库库尾的屋脊山,也迎来了最美的季节。也许是小气候使然,每年这个时候,屋脊山山顶日日清晨云雾缭绕,迎着朝霞,一刹那云海漫无边际,山峦间云雾和光影变化莫测,宛如仙境。大美山水与云海大观相结合,不知迷倒了多少游客。拍摄这云卷云舒的屋脊山,也成为远近摄影家的最爱。

“为了不错过这云海日出,我昨晚就住在镇上的民宿,四点钟上山,观景台上已经有不少人了。”来自舒城的游客陈明伟告诉记者,即便之前在视频上已经看过多次,但亲眼看到屋脊山清晨的云海,他依然大受震撼。

单龙寺镇上最有名的一家民宿叫做“影庐”,老板李光武最近忙碌了起来,“这段时间来住宿的大部分客人都是看日出的,还有很多摄影师。我们霍山的好山好水吸引了很多游客,也给我们这些民宿饭店带来了好生意,来单龙寺镇的游客一年比一年多。”李光武笑眯眯地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屋脊山独特的日出云海映山红景观,吸引了大量的摄影家来此创作。为配合屋脊山摄影家村未来发展,今年我镇党委政府下大决心,花真功夫,以原有村落为载体,启动“屋脊水乡”项目,主打“康养度假”主题。”单龙寺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伍凤麟告诉记者,如今屋脊山摄影家村配套设施进一步提升,白鹤洲影园、神印岛增添了许多景点小品,塑造了影庐、影寓、刘家花屋等高端民宿品牌,推介“十大海”特色美食村,延伸配套“吃、住、玩”设施,打造全方位旅游宿集群,形成以“早观云,晚观星,赏花戏水看日出,农家美食十大海"的旅游康养目的地。

霍山县境内山奇水秀,风光旖旎,近年来该县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旅游资源,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在保护绿水青山中将绿色资源变成绿色经济。山水相依的霍山县,先后获得国家级生态县、中国天然氧吧、中国好水水源地、全国康养百强县、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安徽省旅游强县、安徽省红色旅游县、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等荣誉。

研学游大热,形式多样留住客

在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迅猛的背景下,一部分游客到乡村已不再是单纯的旅游,而是被乡村的环境所吸引,想要参与其中,沉浸式的农旅便是首选。

“亲手挖的红薯烤起来就是香!”“希望种下去的菜苗能长得又高又壮。”近日,在霍山县下符桥镇户外拓展实践教育基地,来自该县城西小学的孩子们烤着红薯,一边开心地交流着今天“务农”的心得。

研学旅游,近年来逐渐在霍山县红火了起来。深秋初冬,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走进田地,挖红薯,学种菜,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农旅研学活动,不仅学习了农耕知识,也体验到了劳作的艰辛和收获的喜悦。

“我们在研学活动中加入农业体验,是想要让青少年走出课堂,感受大自然,亲身参与到农业生产活动中去,在实践中学习、在体验中游玩,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完成农业知识科普教育。”安徽霍圣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怀杨望着欢声笑语的孩子们,很欣慰。据他介绍,下符桥镇户外拓展实践教育基地设在符桥景区内,利用景区场所、文化场馆、历史古迹,结合红色文化、产业发展和旅游、研学、党建教育等丰富研学项目,打造出室内室外融合性高度一致的教育场所,适应学生各项教育需求。目前,霍山县已拥有市级认证的研学基地、营地4处,研学游已成为该县旅游一张新的名片。

近年来,霍山县抓住乡村旅游的大市场,充分发挥“红、绿、古、特”资源优势,利用田园风光、自然资源及环境,突出茶乡、药乡、竹乡等特色,结合农林渔牧生产、农业经营活动、农村文化及农家生活体验,开发了石斛小镇、抱儿钟秀黄茶园、大别山第一竹海、宋家河古村茶栈、符桥景区智趣田园等一批集观光农业、休闲体验、亲子研学为一体的农旅项目。从“观光式”到“体验式”,旅游+文化、旅游+农业、旅游+体育等多个项目全域化产业深度融合,优质丰富的内容切实满足了游客多元化出行需求,增强旅游的吸引力和魅力,让游客留得下来、玩得开心。

全域是风景,擦亮品牌游客多

“以前带朋友来霍山玩只有一个佛子岭水库,现在不一样了,沿着大别山国家风景道,沿路都是景点,民宿、农庄、停车场应有尽有。夏天有漂流、冬天有温泉,六万情峡景区还有实景演出。沿着一条路,能看能玩的太多了。”对于家乡旅游的变化,在外地上班的徐女士表示很骄傲。

赏陌上花海、品霍山黄芽、尝农家土菜、攀登大别山主峰白马尖、邂逅大山深处的石斛花开……大别山的四季繁华,让游客眼花缭乱。“霍山县旅游资源丰富,既有优质的自然景观,又有独特的人文景观,具有发展全域旅游的天然优势。”霍山县文化旅游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刚介绍,近年来,该县实施“旅游兴县”战略,紧扣乡村振兴主题,围绕这片绿水青山,聚焦“全域共建、共融、共享”目标,以“全景霍山全域旅游”为建设主题,发掘文旅产业价值内涵,逐步完善各要素配套设施,盘活用好旅游资源,打造出一批辨识度高、富有特色的全域旅游产品。

近年来,霍山县主抓全域旅游,持续加大资金投入,构建“一环、两核、三组团”的全域旅游发展总体格局。持续打造大别山国家风景道,并延伸构建“霍山最美旅游环线”,沿线建设了30多个乡村旅游节点,串联4个AAAA级旅游景区。以陡沙河温泉小镇为核心,带动周边乡村旅游集聚区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辐射带动铜锣寨景区和太平畈石斛小镇;以佛子岭坝下休闲区为核心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辐射带动六万情峡、大峡谷漂流;围绕大别山主峰景区,将主峰所在地三个乡镇打造成以山地运动、户外探险、森林康养为主题的旅游板块……因地制宜开发了太平畈石斛养生、大化坪黄芽之乡、诸佛庵竹海画乡、单龙寺行摄湖乡等十大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以点带面,以点串线,串线连环,形成了全域旅游空间布局,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得到显著提升。

如今旅游业已然是霍山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据统计,2022年1-10月,霍山全县接待游客高达883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49.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0%和10.1%。(文:王倩倩  图:潘先波   霍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