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合肥再添一家“特殊”博物馆

时间:2022-11-21来源 : 合肥晚报作者 : 乐天茵子

11月19日上午,刘耋龄博物馆举行开馆仪式,标志着庐江首家个人捐赠、政府协助支持的民办公助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馆藏276件文物均为淮军将领刘秉璋后人刘耋龄私人捐赠。

眷恋故土 捐赠数百件私人藏物

对于刘耋龄,多数人可能还不熟悉。可他的曾祖父、晚清重臣刘秉璋,不少合肥人都能说上两句——这位淮军将领是科举正途出身,身逢乱世却操戈征战,在浙江主持海防力挫法敌而美名传扬。

受家族影响,刘耋龄从小喜爱中国传统文化和古物收藏,致力于书画、瓷器、佛像、漆器等藏品的收藏和研究,用心开拓自己的收藏领域,如今他已成为刘氏家族的第四代收藏家。此次新开放的刘耋龄博物馆共有四层,馆内藏品276件。其中,第一层为刘秉璋史迹陈列展,刘耋龄无偿捐赠了90件藏品,不少展品与其曾祖父相关。其余三层分别为景泰蓝、“珠山八友”瓷板画、明清漆器展区等等。

开馆仪式上,九十岁高龄的刘耋龄亲手接过证书。这并非他首次向家乡捐赠文物,2021年他曾向庐江名人馆捐赠图书《刘秉璋遗稿》,这份16开精装全十册的遗稿属于首次公开,具有极高的研究和收藏价值。“上次捐赠是委托他人办理的,这次开馆刘老执意要亲自前来。”据同行工作人员介绍,这是刘老第三次回到家乡,“把私藏文物捐赠出来,也是对故土的眷恋。”

酷爱象棋 现场分享“心头之好”

为什么是这276件文物?这些文物中又有哪些得意藏品?回到家乡的刘耋龄精神抖擞,在博物馆三楼的藏品旁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每一件藏品都是挑出来的,花了大半年的时间去挑选。”说到心头好,刘老打开了话匣子。在这些藏品里,他印象最为深刻的是象棋。“最早关注到象棋,是在我祖父的家里,看他和别人下象棋,那是一副元代象棋。”兴致极高的他,还回忆起自己的收藏故事,“那是一副宋代象棋,逛市场的时候无意发现。卖象棋的人不懂,每个棋子报价1块钱,一共32块钱。我根本没还价,佯装犹豫了一下,立刻买下来。”

如今,刘耋龄已经觅到了宋代、元代、明代、清代的各式棋具30余套,明清时期的棋盘也有十余件,此外还有历代各式围棋十余副(明清为主,唐代的有一副),各种围棋盒及围棋棋盘也有十余套。“人家收藏古代象棋,能得到一副元代的象棋已经是非常了不起了,而我手里竟有一套完整的宋代象棋”这次捐赠文物,刘耋龄特意挑选了两副象棋,一副明代棋,一副清代棋。“如果没有这些文物,我们怎么会知道文化历史如此漫长。”

家风传承 将建成研学旅行基地

虽然象棋是心头之好,但在刘耋龄看来,一楼展出的文房四宝才是此次捐赠意义最为重大的藏品。“曾祖父一生淡泊名利,崇文重教。晚年辞官回乡,还捐建了三乐堂书院、南京庐江试馆,为读书人提供便利。”在刘耋龄看来,先人留下最大的财富便是:重视教育的家风。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庐江将进一步完善提升刘耋龄博物馆相关功能,加强博物馆日常管理,做好博物馆文物资源研究和开发,提高博物馆利用率、知晓率,努力把博物馆建设成为研学旅行基地、传统文化研究基地。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