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第五届世界声博会在合肥体育中心上演

时间:2022-11-21来源 : 中安在线作者 : 余佼佼 李福凯

91e34deb-7677-43d9-9e53-053387838891

神奇的科技吸引小朋友专注的目光。

b6cf3bbb-f5bd-41dc-9722-a0d00d43d620

看“机器手”写毛笔字挥洒自如。

武侠小说中的“凌空手写”再现“江湖”;民国才女林徽因穿着旗袍朗读自己写的散文;一段语音、一张照片,能说方言的3D虚拟人就能快速个性化定制,还可以和你长得一模一样;拥有“十八般武艺”的AI,填词、作诗、换脸都不在话下,它还是“全能老师”,当口语老师教你英语,艺术老师进行演奏教学钢琴,体育老师随时分析体测情况……

上个周末,合肥体育中心格外热闹,第五届世界声博会暨2022科大讯飞全球1024开发者节上,各种硬派科技闪亮登场,大大满足了合肥市民对于AI和科技的好奇心。和这场科技狂欢节一起,这座城市的青少年们努力探索“AI智慧”的多彩多姿,感受人工智能给未来和当下带来的幸福,在心里种下科学的种子。

“凌空手写”再现“江湖”

穿过数智万物“时空隧道”,走进1024科博展,合肥市民的热情扑面而来。九大主题展馆中,集中展示了讯飞超脑2030计划最新技术的AI科技馆和650平方米沉浸式AI教育馆最受欢迎。

手指在空中挥舞,就能在石壁上刻字,我们在武侠小说中看到的场景在1024科博展变成了现实。手掌张开进入画面表示拿笔,食指拇指捏住表示落笔,“凌空手写”在空中就能写写画画,并被机器识别。不少家长、孩子排队跃跃欲试。

现场工作人员龚苏朋告诉记者,“凌空手写”集成讯飞最新手势识别、手部关键点检测、手写文字识别等技术,可以实现手指书写轨迹实时追踪和准确识别。

“停留是刹那,转身是天涯。”民国才女林徽因清冷又不乏温柔的声音响起,再一看,不光是声音,穿着旗袍的她就在那里缓缓读着自己写的散文《人生若只如初见》。

节选一段散文,再上传一张图片,即可构建个性化的虚拟形象,实现有形象、有感情的朗诵,这是AI图文生成背后“生成式AI”带来的魅力。在语音合成、虚拟人技术突破的基础上,AI图文生成还能播报新闻,语调和情感都非常贴合语境。

在“AI+虚拟人”展区,数字虚拟人随处可见,从入口处的“导游”“爱加”和“小晴”,到采集一段语音,照一张照片,即可快速定制3D虚拟人,它还会说方言哦。

在“AI+认知”展区,南门小学森林城校区六年级的于海晨刚刚体验了一把“脑电头环情感云平台”。戴上装备后,自动采集脑电信息,生物数据实时反馈,并分析出他当下的情绪状态。“我对脑电和AI运动两个展项印象很深。家人告诉我科大讯飞的语音技术是全世界最好的,但是看到这么多‘黑科技’才发现其实它们的技术比想象中多很多,深刻地感受到科技改变了我们的生活。”

如果要评选展馆“最赞”的展项,通过机器人超脑和对应的AI能力,复现人类毛笔字书写的“多功能书法机械臂”当仁不让,可以写出楷书、草书、隶书等毛笔字的“书法大师”,吸引了很多孩子和家长参与。

经过排队等待的钱宇辰拿到了机器给他写的“前程似锦”书法作品,桂花园学校慧园校区六年级就读的他感受科技魅力后,很想“好好学习科学知识”。

个性化手写字体生成、照片会说话、海豚音、趣味换脸、虚拟人实时创作、VR逛展……每一个展项的背后都凝结了人工智能科技的智慧。

身兼多职的运动机器人“小黑”

虚拟和现实结合,离不开运动的加持。讯飞运动机器人,强大的运动能力和带有情感的互动被层层围观。只见四足机器狗“小黑”和小朋友们握手、作揖、卖萌,轮式机器人拿到球后在头上灵活地盘起来,大秀绝技。

优秀业界选手“小白”和用算法加持的“小黑”同台battle,谁会获胜?

毫无悬念。只见“小黑”跑步、上台阶,在沙地、草地上随意地闪转腾挪,各种复杂地形不在话下。

基本每个展区出口,都有一块园区机器狗巡检的显示屏。此时,“小黑”化身“AI巡检工”,具备强大运动智能的它兢兢业业地做着园区巡检工作,未戴口罩、机动车违停、暴露垃圾等等,都能被它发现。

在多模交互、深度理解、运动控制、硬件模组的加持下,科大讯飞的机器狗拥有了更实时的地形自适应能力、更快速的全局定位搜索能力、更精确的地图构建能力和更高性能的AI运动控制,通过AI超脑的算法赋能,实现了语音交互、视觉分析、气味识别、声音成像等能力,可胜任园区和工业巡检。

进“舱”边玩边学的同时关注孩子心理健康

在AI教育馆,科大讯飞智慧体育AI运动会全新来袭,四大挑战专区,七个打卡项目,你可以解锁最前沿的科技,玩转多项趣味互动游戏,见证AI+教育的无限可能。

让我们打开课堂空间“黑科技”,开启放心课星球探索之旅吧。“AI智慧黑板”成为老师教学新工具,“AI帮手”打造智慧幼教,语言学习少不了“AI助手”。数字化产品和应用打通课前、课中、课后,让教师上课更加智慧,让学生学习更加个性化,让因材施教成为可能。

穿上宇航服,步入AI学习太空站,这里的一切都和“舱”有关,边玩边学中感受到AI魅力:踏上星际图谱驾驶舱,进入星际竞技场闯关答题;英语实验舱挑战闯关“天天记单词”;诗词观测舱,诗词挑战赛正在火热进行;速算测试舱,数学“牛娃”挑战正酣。

孩子们一旦有自闭或抑郁的情绪,他不愿跟家长或老师对话,更不愿和外界沟通,医生如果不花费长时间很难让孩子打开心扉。“智慧心育”为孩子们提供减压星球,为老师提供心育资源,为校长提供心育大数据,最终助力学校实现系统性的预防学生心理疾病发生。“用人工智能来进行孩子们心理健康水平的评测,家长们都很感兴趣。讯飞学习机不光可以辅助学习,还可以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现场工作人员表示。

知识图谱团体PK赛更是吸引了很多不同年级青少年同台PK,通过科大讯飞AI学习机题库随机答题,答案正确与否实时以不同色块显示,获胜者还有惊喜礼包。

给孩子来一场不一样的科技启蒙吧

45中本部七年级的楚宇昂是班里的数学课代表,喜欢科学的他动手能力强,很多展项都上手试了一把。他告诉记者,今天很多同学一起过来,感受到这是一场有趣、有用的展会。

五十中东校望江路校区七年级的韦峻熙直言,之前对科学不怎么感兴趣,这次观展如同在心里种下一颗科学的种子,给他带来了科技的启蒙。同时也感受到祖国科技之强大,以后如果可以很想当科学家。

据了解,3万平方米展区将延展向市民继续开放,有兴趣的家长一定不要忘了带孩子来打卡逛展,亲身体验一把人工智能最新“黑科技”。(合报全媒体记者 余佼佼/文 李福凯/摄)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