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巧思善辩,谁“语”争锋——户外足球自主游戏中教师的观察与解读之教师支持策略篇

时间:2022-11-2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程诺 李先静

为丰富教师业务学习的形式,鼓励老师积极参加到园本教研与业务学习中来,多渠道的获得专业素养的提升。通过思维的碰撞和交锋,提高教师的临场应变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和思辩能力。合肥市荣城幼儿园教育集团总园开展了辩论式足球专题教研活动,本次教研活动老师们初次以“辩论赛”的形式,主要围绕户外足球自主游戏中教师的支持与策略问题,共同探讨教师在足球自主游戏中是该现场介入还是延迟介入为论点,呈现出精彩的语言大交锋、思维大碰撞。

教研伊始,主持人罗婷婷开场介绍了此次教研的主题与内容。首先带领老师话题研讨引出辩论主题——“户外足球自主游戏中教师介入是该现场介入还是延迟介入?”现场的所有老师们举手表决自己是正方还是反方,正方与反方的队伍由各队的组长进行组建。组建完成后,各队老师共同查阅大量的资料通过小组内讨论对辩题进行商讨确定辩论的论据以及各组的三位代表辩手。做足准备后,终于到了battle的时候啦!


立论陈词

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开篇立论显得尤为重要。首先正反双方一辩各做限时为五分钟的开篇立论,正方以“户外足球自主游戏中教师应该现场介入”为中心论点;反方则“户外足球自主游戏中教师应该延迟介入”为论点。双方有理有据、逻辑清晰、观点明确,精彩绝伦的辩论也由此展开。

正方一辩:我认为户外足球自主游戏中教师应该现场介入,现场介入可以快速解决问题,能有效的将幼儿之间的隔阂瞬间打破,使游戏顺利开展。幼儿的有效注意力较短,会忘记游戏中发生的事情,延迟介入只是老师对游戏过程的猜想,并不能有效的解决,我方支持事后游戏记录,但认为现场介入是更有效解决幼儿游戏过程中问题的方法。

反方一辩:我认为户外足球自主游戏中教师应该延迟介入,因为户外户外游戏是体现幼儿自主性和游戏性,教师应该给幼儿充足的时间和空间,使幼儿自由探索。《指南》中指出:幼儿的学习以直接经验为基础,在游戏和日常生活中进行的自主游戏要促进幼儿的天性,自主游戏是最能体现幼儿童真童趣的游戏形式,提倡幼儿自主游戏,自我探索。

自由辩论

经过陈词立论,赛况开始升温,双方辩手抓住对方辩论时的漏洞,做限时十分钟的两轮对杠。

比赛逐渐进入最高潮,双方你来我往,毫不相让,彼此都根据自己的案例有理有据的阐述自己的观点,反驳对方的观点。两队辩手更是针锋相对、据理力争,时而妙语连珠,时而慷慨激昂,现场旁听的老师们情绪也深深陷入,纷纷鼓掌叫好。双方辩手唇枪舌战,不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

正方:大一班在进行足球游戏中,有两位观摩老师直接介入,试图帮助幼儿解决问题,为什么教师要直接接入?我方认为通过照片、视频不能够直接解决问题,现场介入会更直观有效,让游戏可以继续下去。教师的及时介入,可以使游戏得以继续,让幼儿对游戏有更直观的印象;如果没有及时解决问题,教师无法还原当时的场景,没有办法直接的解决问题。延迟介入只是一个猜想,那如果在游戏中出现了安全事故,教师是否要现场介入呢?

反方:我方认为延迟介入是先尊重幼儿的游戏,允许幼儿在试错的情况下学习,这种学习的经验是自发的。我们班的沈梓轩当时在玩安吉箱和木梯时,他并不知该如何拼搭,一直在摸索,我并没有介入,解决问题应该交给幼儿,而不是老师。直接介入就是打断幼儿的游戏,只是一种主观臆断,不要让孩子跟着你的主观意念,幼儿是游戏的主体,幼儿在前,教师在后,我们要尊重孩子,尊重他们的游戏。

总结陈词

由双方三辩用各自的方式做限时五分钟的总结性陈述,强调己方观点与立场,进行最后一搏。

正方:首先,反方给了我们一个错误的观点,我们是幼儿的观察者、支持者,不是介入者。当孩子出现争执、攻击性行为时我们不能介入吗?如果小班没有前期经验我们不能介入吗?如果漫无目的的等待,幼儿随意的去玩,我不管幼儿的游戏行为,是不是就错失了幼儿的游戏能力和游戏发展的良好时期。由于幼儿的认知有限、注意力时间和兴趣点较短,在进行足球自主游戏时往往不能将游戏顺利的进行下去,游戏内容也得不到的升华。所以我认为户外足球自主游戏中教师应该及时介入。

反方:我方认为:第一我们要尊重孩子,做静心的观察者;第二相信孩子,做理智的旁观者,游戏中的磕磕绊绊不可避免,老师要相信孩子解决问题的能力,相信他们在每天的游戏中能逐步建立规则意识,相信幼儿会尝试各种交往的方法和技巧;第三延迟介入,鼓励幼儿分享游戏经验。教师不能急于求成,先观察后指导,给幼儿自由选择与自己决定的权利,做游戏的主人。

结束了精彩的辩论后,吃瓜老师们陆续分享了自己的感悟并投出最喜爱的辩队和辩手。

在经历了激烈的辩论和讨论后,保教负责杨焕焕进行了总结:户外足球自主游戏的介入方式和渠道很多,介入的内容也各有不同,幼儿园教师要根据实际情况介入到幼儿的游戏之中,促进幼儿体力、智力、社会性、思维和情绪情感等方面的发展。

一次教研,是一次提升,更是一次引领。通过此次教研活动引导教师们更加对足球自主游戏中教师介入有了更深层次的认知,在开展足球自主游戏时有了更明确的方向与目标,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完善,继续成长!

(文/程诺  图/李先静  荣城幼教集团供图)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