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烂泥坳村:特色引领多业并进推动乡村振兴

时间:2022-11-16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朱文武 吴正洲 邸莎莎

在乡村振兴建设中,落儿岭镇烂泥坳村依托当地旅游特色资源优势和传统种养殖产业资源优势,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走出了一条多产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

近年来,烂泥坳村依托境内霍山大峡谷漂流景区的优势,漂流季节,推荐周边群众到景区就业,富余劳动力在景区周边售卖漂流用品,鼓励支持周边农户大力发展民宿、农家乐等,增加家庭经济收入。回乡创业党员万勇,利用自家房屋打造特色农家乐和民宿,每年漂流季节收入达到30万元,家庭纯收入达到20万元左右。同时,他发扬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身边农户就业,增收家庭收入。万勇说:“三间房不够土地不够,接待量肯定也不够,就向村里积极去反映,后面通过附属房形式就帮我增加了一个大厅。第二个我厨师不会,霍山退役军人事务局我们找到他们,通过第一次创业就业有一个免费的培训,给我送到六安腾飞学校,就免费学了半年。”

新型产业“引路”,传统产业不丢。家住瓦窑岗组储著凡储怡强父子,通过镇村帮助争取项目资金,流转闲置土地50余亩,成立了福久中药材有限公司,发展种植黄精、天麻、白芨、石菖蒲等特色中药材,规模达到100多亩,年销售20万左右;每年从周边农户手中收购黄精10万金,天麻20万斤,并进行深加工,年销售200万元。同时也为部分身边村民提供就业岗位,年均增收达到万元以上。储怡强说:“收购的话我们黄精和天麻都是从农户上面收过来,然后回来请一部分员工,附近的那些农民过来加工,烘干以后去药材市场卖。收购量的话像黄金一年有十几万斤,天麻的话有二三十万斤,一年二三十万。”储著凡说:“现在生活水平也好了,一年一二十万,车子也买了,房子也买了,小孩念书都在家里,有幸福感和安全感。”

同时,烂泥坳村根据山区村民组山场面积大,大力引导鼓励农户发展特色养殖业,并通过招商的形式成立霍山嵩山岭牧业有限公司,引进优质黑山羊品种和先进养殖技术,村里通过利用扶持资金参与入股分红。目前公司养殖的优质黑山羊达400多只,每年可以增加4万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另外发放农户用工资金20多万元。霍山嵩云岭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俞玉松介绍说:“因为需要员工的话就找他们干活,我们围网就围了半年时间,原来是绿网,现在不行了,改造钢丝网子,现在每年用工都是在几百工,每个人在3万左右。”

落儿岭镇烂泥坳村党支部书记万里介绍说:“我们通过村里面集体经济发展,一个是老百姓就业,一个老百姓从中获得收益,我们村里集体经济也得到壮大,我们村的产业是多产业发展,一个是荒山荒地得到充分利用,通过大户带动,让我们村的集体经济也提高了,老百姓从中得到收益,所以这样我们这是双赢。”(霍山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