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庐阳区生态环境:美丽四里河,勾勒幸福新画卷

时间:2022-11-14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时已初冬,天高气爽。阳光明媚的日子,漫步四里河畔,蓝天白云,随手一拍就是大片。近年来,家住庐阳区大杨镇的居民,常被小区家门口的美景所惊艳。走出家门,到溪畔、公园赏景遛弯,成为人们生活的一大乐趣。生活方式的转变,折射出的是庐阳区生态赋予人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四里河位于庐阳区,是入巢湖主要河流南淝河的重要支流,全长5.28公里,190平方公里的生态绿心,成为“天然氧吧”,然而几年前,随着两岸土地开发利用日益增加,部分施工工地废水入河,周边小区污水错接渗漏,河床底泥淤积,人们发现,河水不再清澈,水质也在下降……如何让负重前行的河湖重现一弯碧透呢?庐阳区拉开了碧水保卫战的序幕。

从严发展,织牢生态文明建设保障网。为确保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有序有力推进,先后制定一系列实施细则、职责分工、责任清单等方面文件。首创全区生态环境例会制度,直面短板、不遮不掩,曝光辖区水环境问题,建立健全解决问题机制,扎牢生态文明建设保障的制度笼子。

逐“绿”而行,擦亮生态鲜明底色。2016年以来,先后针对性开展一系列水体达标整治工程,同步实施流域雨污管网混接改造,包括初期雨水截流调蓄处理、河道底泥清淤、活水保质等七个子项目,其中活水保质工程是将蔡田铺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的中水通过管道引入四里河,解决了四里河长期以来生态基流匮乏问题,通过引活水、截污水等工程的有效实施,四里河水质持续向好,做到“还绿于河,还河于民”。

向“新”而生,全力打造最优生态圈。先后实施环巢湖二期四里河生态修复工程和四里河景观提升工程,四里河由单一的泄洪通道,变身碧波荡漾,绿树成荫,成为集游览、健身、自然生态湿地于一体的开放式综合性滨水生态公园,实现“水清、水活、水美”。

锚定“统筹推进,系统治理”,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倒逼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近几年,实现了四里河生态环境质量根本性好转,从2016年到2022年,河道水质从劣V类逐年提升至III类水,实现了污染物浓度和总量持续双下降的改善目标。

如今,市民不禁感叹:水清了,鱼多了,鸟来了,一幅“水清岸绿,鱼翔浅底”“人水和谐”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河湖重新焕发勃勃生机,人们幸福的笑脸是最好的见证,一个更加美丽的四里河值得期待。(稿件来源:庐阳区生态环境分局)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