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出行新变化!合肥地铁出入口将统一用数字编号

时间:2022-11-11来源 : 中安在线作者 : 王峰

在合肥乘坐合肥轨道交通,细心的市民会发现,站点出入口有的用字母编号,有的却用数字编号。最近,记者调查发现,当前1、2号线正在将原先出入口字母编号逐步修改为数字编号。预计此项工作将在今年年底前全部完成。届时,合肥轨道交通线网站点出入口编号将统一为数字。

3号线站点出入口为数字编号

3号线站点出入口为数字编号

疑问

1、2号线出入口为字母编号,3、4、5号线却是数字

家住包河区的李萍女士,每天需乘坐1号线换乘3号线,前往庐阳区万象汇附近上班。让她不理解的是,1号线地铁站出入口为英文编号,而3号线的出入口却是数字编号。“同为合肥轨道交通所属线路,为何站点出入口编号不一样?”

李萍表示,每次出入都要额外把这出入口编号记清楚,否则就容易出错口,着实有点小麻烦。李萍认为,地铁站出入口编号没有统一标准的话,容易给乘客造成辨识上的错觉。同一个城市的轨道交通线路的车站出入口,最好能统一用一种符号。

探访

1、2号线出入口正在更新

三里街站为2号线瑶海区境内一个站点。记者在现场看到该站共有四个出入口,分别命名为A、B、C、D。在位于长江东路与琅琊山路交口东北角的为D站口,该站口门头上整齐划一地注明:2号线、三里街站、D出入口。而右侧的一根竖立的标识柱也标注了三里街站D出入口。

随后,记者又前往临泉路跨铁路桥西侧的3号线淮南路站。该站共有三个出入口,编号分别为1、2、4。在4号出入口,一根标识柱上显示,淮南路站4号出入口,最下一行标注3号线。包河区徽州大道与太平湖路交口西侧的4号线淝南站,该站共有两座出入口,目前已开通一个,就是编号为1的1号出入口。

合肥轨道交通集团相关人士回复,2021年开始,合肥轨道交通已启动1、2号线导向标识更新工作,目前统一工作正在进行。“计划于今年底前更新完毕,项目实施完成后,合肥轨道已运营的线路车站出入口都将统一为数字编号。”

在2号线四牌楼站,记者注意到站点内,最近已经贴出了一份温馨提示。“因本站工程导向改造,现1号口为原A口,2号口为原B口,3号口为原C口,4号口为原D口。”

揭秘

出入口站位东北象限编号为1,并按顺时针依次编号

铁车站导向标识系统不仅能够为乘客提供导向和信息服务,还起着疏导组织车站人流的作用,应做到科学合理、内容简洁、指向准确、消除歧义。结合合肥轨道交通线网运营以来乘客的相关建议,合肥轨道已对导向标识系统设计开展了专题研究,编制了《合肥市轨道交通线网导向设计导则》。

为什么现有合肥地铁站的出入口编号有的是A、B、C,有的是1、2、3?相关人士进一步解释,车站出入口以阿拉伯数字进行编号,站位东北象限编号为1号(A)出入口,按顺时针顺序依次编号1(A)、2(B)、3(C)……“目前合肥轨道1、2号线出入口编号为字母,3号线及后续线路出入口编号为数字。”

针对为什么有的标识字体是黄色的,有的是白色?该人士表示,为便于乘客辨识和区分进、出站标识,合肥轨道站内导向牌体设计自4号线开始,采用“白进、黄出”的字体颜色对进、出站客流组织导向流线进行区分,白色进站、黄色出站。(王峰)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