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今年环巢湖记录鸟种历年最多

时间:2022-11-08来源 : 合肥晚报作者 : 张梦怡

黄胸鹀 徐蕾 摄

黑脸琵鹭 夏家振 摄

红胁绣眼鸟 徐蕾 摄

东方白鹳 夏家振 摄

东方白鹳、黑鹳、黄胸鹀、黑脸琵鹭、黄嘴白鹭……今年10月,环巢湖共出现了5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鸟类、32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其中黑脸琵鹭、黄嘴白鹭、短耳鸮等都是今年首次在巢湖记录到的鸟种。截至10月底,环巢湖已记录到鸟类274种,成为有史以来记录鸟种最多的一年。

珍稀濒危鸟类增多,多种鸟首次记录

自2021年年底,安徽省巢湖管理局启动了《巢湖生物资源调查及生态修复示范工程(基础调查研究部分)》项目,从2022年开始项目组成员在月度环巢湖调查的基础上,结合拍鸟爱好者当月在环巢湖拍到的稀有鸟种做出统计。

通过记录发现,整个10月份,在环巢湖发现的珍稀濒危鸟类较往年增加较多,黑脸琵鹭、黄嘴白鹭、短耳鸮、蓝喉歌鸲、红胁绣眼鸟、长嘴剑鸻、钝翅苇莺更是今年首次在巢湖记录到。

本月共发现5种国家一级保护鸟类

本月在环巢湖地区除了发现了一直都在合肥出现的东方白鹳以外,还出现了4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它们分别是黑鹳、黄嘴白鹭、黑脸琵鹭、黄胸鹀。

其中,黄嘴白鹭是合肥市首笔影像资料。黑鹳已连续3年迁徙路过巢湖,黑脸琵鹭则是史上第二次出现在巢湖,也是安徽首次记录到国外环志的黑脸琵鹭。根据2021年全球同步调查结果显示,黑脸琵鹭全球个体数量已达6162只。专家表示,预计未来将会有更多的黑脸琵鹭前来巢湖越冬、栖息。东方白鹳比去年在巢湖边发现它们的时间足足早了20天,也创下东方白鹳来巢湖的最早纪录。黄胸鹀依然在春季的“老地方”跟大家碰面。

“从目前的观测结果来看,这些一级保护鸟类的栖息地似乎是固定在环巢湖的几个点位,今后这些地点将是环巢湖非常重要的鸟类保护区,应有针对性的保护措施。”专家表示。

今年是有史以来记录鸟种最多的一年

此外,10月份在环巢湖还发现了国家二级保护鸟类32种,其中短耳鸮还是环巢湖鸟类新记录。截至今年10月底,环巢湖本年度已记录到鸟类274种,成为环巢湖有史以来记录鸟种最多的一年。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