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朵朵小菊花 “开”出致富路

时间:2022-11-0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邵善东 仇保勇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这两天,石板冲乡陶冲村和林湾村共100多亩的菊花迎来采摘期,作为两村在致力发展村集体经济以来的首次探索和尝试,一朵朵金黄色的菊花宛如晴空高照的艳阳,照亮了乡村振兴之路。

在陶冲村老淠河河畔,80多亩的小黄菊开正盛,一眼望去,眼眸里满是金黄。走进菊花地,近20位村公益性岗位人员正忙活着采摘菊花。不一会,整筐的小黄菊被搬上了三轮车,运送到乡里的烘干车间进行加工制作。“今年长势挺好,收入大约35万左右,一亩我们可以收入4000多。”陶冲村村书记吴绪芳说。

此时,与之相连的林湾村村部东北方30亩沙滩地上,金丝黄菊、大黄菊争相斗艳,煞是惹人喜爱。为了珍惜眼下这来之不易的收获,村民们在欣赏着菊花的同时,尽力做到轻采慢摘。“早半天有露水不适宜采摘,我们村民们都是在12点左右,吃完午饭立马就进入采摘状态。这两天我们每天采摘量在500斤左右。”正在采摘地村民说。

陶冲村、林湾村是石板冲乡典型的农业种植村,同时两村紧依淠河河畔。2021年冬天,为了推动集体经济发展,按照宜商则商、宜农则农、宜种则种、宜养则养的原则,两村班子成员集思广益,先后去黄山、霍山等地实地调研。结合沙土土壤、光照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经多方考察,菊花种植便成了两村发展集体经济的共同选择。为了把菊花产业打造成别具特色的村集体经济,两村利用淠河沿岸的地理优势,将废弃的荒滩地进行了开发。“布苗、覆膜、施肥都是我们全程参与的。附近的村民还有附近乡镇的人都会自驾到这边来观赏。”林湾村一位村民说。

由于菊花种植不仅需要适宜的土壤、光照等自然条件,全过程的养护也显得尤为重要。就目前的长势和预估的效益来看,陶冲村今年依靠菊花产生的村集体收入达35万左右,林湾村的收入也可以达到10万元。两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了从无到有的零突破,也是对两村勇于探索集体经济之路、助力乡村振兴的最大嘉奖,而这100多亩的荒滩地俨然成了两村的致富宝地。(裕安文旅)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