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安徽霍山:金秋时节金菊飘香

时间:2022-11-02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陈波

“碧云天,黄花地,秋色连波”。深秋时节,走进霍山县但家庙镇花石嘴村,200余亩金丝皇菊竞相绽放,微风荡起金色波涛,清香扑鼻,沁人心脾。在这连片的花田里,每天都有四、五十务工群众忙着一茬接一茬采摘,欢声笑语,花香袭人,田野间一派热闹的丰收景象。

花石嘴村位于但家庙镇东部,距县城约8公里,总面积约8.7平方公里,辖24个村民组,682户2442人。依托日照充足、土壤肥沃、水源丰沛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该村从2019年开始流转土地发展菊花产业,品种也从刚开始的单一金丝皇菊品种逐步拓展到今年的洋甘菊、七月菊、婺源皇菊和金丝皇菊4个品种。洋甘菊的花期最早,冬季12月到1月种植,4-6月产花;七月菊种植于4月上旬,产花于7-8月份;婺源皇菊种植于4月份,产花于9-10月;金丝皇菊种植于5月上旬,产花于10-11月份。目前,各类菊花产业已发展到500余亩,除去人工工资及相关初加工费用,2022年,花石嘴村菊花产业收入有望达到150万元。

“羞与春花艳冶同,殷勤培溉待西风。”经过半年多的辛勤劳作,这个季节的金丝皇菊渐次盛开,花农们抓紧当下晴好天气,集中采摘鲜花,在本村就业帮扶车间就地烘干,确保及时供应市场,不误花期。

“4个品种菊花错开种植和收获期,便于合理调配人力,品种的多样化又有利于规避市场风险、提升产业规模、增加群众收益。女工80元一天,男工100元一天,从整地下种,到田间管理,再到采花烘干,群众一年四季都有活干,家家户户都有收入。”花石嘴村党总支书记倪勇指着一片花海说。

近年来,菊花已经成为花石嘴村主导产业之一,在加快乡村振兴建设中,发展特色产业,有效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以产业兴旺助力乡村振兴。小小菊花不仅扮靓了美丽乡村,也成为了当地村民增收致富的途径。

在各种菊花的种植、管护、采摘、烘干等过程中,大量的用工需求也为当地群众提供了就近就业的机会。“我家田亩租给村里一年租金收入500块钱一亩,4亩多地大概是在2500块钱左右。再加上我在这里帮忙播种、除草、管理、采花,一年也能干个3000多块钱,一年大约在5000多块钱。”村民吴功琼笑着说:“我们年纪大了,出门打工都没有人要了,现在我们不用出远门,在家门口就能找到手面子活干,还能照顾家里,多亏村里干了件大实事!”

“廓前阶下一片金,香声潮浪涌游人。”菊花盛景吸引了不少远近游客专程前来赏花打卡。花石嘴村因势利导,把产业发展和乡村旅游结合起来,一边因地制宜发展菊花、芍药等各具观赏性的中药材种植,一边加强乡村治理和美丽乡村建设,加快推进全域乡村旅游,帮助群众在家门口创业增收,乡村美了,人心暖了。

“金丝皇菊从10月25日一直采摘到11月25日,基地最高峰时有200多人在务工。今年村里又新建了烘干房,一次性能出干花成品500余公斤。发展菊花产业,每年能给村集体经济增收100余万元,支付村民务工工资达四、五十万元。通过文旅融合,周边村居环境也大大提升,老百姓都感到跟着村两委干不会错。现在村两委公信力变强了,村里民事纠纷也少了,乡村治理也容易了,秋种工作根本不用催,群众干劲十足,早早就超额完成了播种任务。有老百姓支持,我们花石嘴村肯定一年更比一年好!”倪勇自信满满地说。(陈波、霍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