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相会“云”端 共“课”时艰——合肥市四河小学召开线上全体教师会议

时间:2022-10-2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胡宏浩

为保障全体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减少新冠疫情对校园教学工作的影响,合肥市四河小学积极倡导广大教师利用现代网络教育技术,创新教育教学方式,认真开展线上教学,正确引导学生在线学习、完成作业,做好辅导答疑等教学活动,有效保证线上教学质量,做到线上线下教学同质等效;学校还结合庐阳区教育体育局的“五不”防疫要求,做好校园封闭管理、居家办公和学生疫情管控,合肥市四河小学于2022年10月26日召开了线上全体教师会议,共同相会“云”端,共“课”时艰,本次会议由校长胡旭东主持。

为提高线上的教学效果,首先由办公室主任胡宏浩向大家培训了线上教学工具——腾讯会议,普及了如何利用腾讯会议高效开展线上教学,提升线上教学的质量。胡主任从软件安装、快速会议、预定会议、加入会议、共享屏幕、邀请、管理成员、聊天、录制和应用分板块进行培训。其中腾讯会议里应用的小鹅云课,奖励、答题、抢答、签到、计时器、作业等教学互动,深受老师们的喜爱。

image.png

接下来由语文教师张艳介绍微信班级小管家,助力线上教学。张老师从学科教师常用功能入手,培训了作业布置、批改和评价。她利用智能作业布置,针对线上教学减负增效进行培训,为各学科合理布置作业提供了技术支持,也提升了老师们线上教学水平。

为了在线上教学期间,消除师生急躁情绪,焦虑心态,营造和谐氛围,使学生在家静心线上学习,教师安静教学,保障师生的身心健康,教导处杨娅岚老师从师生两个角度,分别做了《教师疫情下心理疏导》和《居家抗疫从“心”开始——学生心理健康辅导》培训,引导师生通过锻炼身体、换位思考、寻求帮助、保持充足睡眠等合理有效的方法,促进师生身心健康发展。

image.png

然后副校长黄克凤传达了合肥市和庐阳区关于实施线上教学工作的通知,并解读了我校线上教学工作方案。黄校长首先就学校前两天开展的线上教学情况进行了反馈总结,反馈内容主要包括线上教学做法,表扬了一批先进典型突出的线上教学案例。接着她从线上教研、线上班级授课进行了细致的要求,要求做到线上教育五育并举,做到“两控两保两做”:控制作业总量,控制线上授课总时长;保护学生身心健康,保护孩子的眼睛”;学生做到每天体育锻炼,做好亲子阅读。

副校长叶佳带领各部门布置了校园防疫工作,要求校园做“五不”:思想认识不滑坡、健康检测不大意、核酸检测不放过、校园管理不松懈和应急处理不慌乱。她要求师生居家非必要不离家,不离肥;不要聚会、聚餐;不要乘坐公共交通;不要到人多的地方;每天都要做核酸检测,外出要带口罩,与人要保持距离等;对校园封闭管理严格落实值班制度,无关人员不得到校。少先队要落实“三个一”:每周一次班队会,每周一次线上升旗仪式,每周一次家长会,并将“三个一”融入心理健康和防疫工作。叶校长布置的环境清杀、预警处置、后勤保障和宣传教育等防疫要求确保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实处、细处,织密织牢防疫工作的“一张网”。

校长胡旭东做最后的重要讲话。胡校长提出防疫工作要“三要”,要高度重视,思想不松懈;要严格落实防疫工作,不留工作死角;要工作生活相结合,劳逸结合。他强调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要“三有”,课前有任务、课中有交互、课后有跟踪,通过全过程评价,表扬激励孩子,带动孩子学习。同时他提出“一关注”,关注师生心理健康,希望老师们积极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能与家长、孩子保持良好的沟通,梳理孩子心理问题,促孩子健康成长;建议老师们采用科学的方法自我疏导情绪,保持健康心态。

image.png

通过本次线上会议,不但弥补了线上教学中的不足,而且还夯实了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优化学校各项工作,促进教师业务水平与教学能力的提高,聚焦师生身心健康的发展。相信大家会齐心协力,砥砺前行,踔厉奋发!(文/图:胡宏浩  庐阳区教育局供图)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