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落儿岭镇:特色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时间:2022-10-2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罗杰 朱景武

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农村的面貌焕然一新,迎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党和国家的政策帮扶下,全国各地的农民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真实地改善了自家的生活,实现了小康。落儿岭镇烂泥坳村因地制宜,立足本地资源,兴起产业改革的风潮,走出了一条“靠山吃山”的特色产业致富之路,农民兄弟实现自身致富的同时,带动了区域经济的发展,成为乡村振兴战略在落儿岭镇深入推进的活化石。

金秋十月,烂泥坳村进入了收获的季节。在海拔700米的烂泥坳村长岭组,村民杨立军正在林间采挖天麻。手上捧满了大大小小的天麻,丰收的喜悦挂在杨立军的脸上,他饱含激情地说:“大的加工出售赚钱,小的是麻种再繁殖,出售麻苗也赚钱。这挖出的都是金蛋蛋,个个都值钱啊”。

1.jpg

天麻有着祛风湿、止痛、行气活血的多重功效,因其对人的大脑神经系统具有明显的保护和调节作用,能增强视神经的分辨能力,目前已用作高空飞行人员的脑保健食品或脑保健药物,深受中老年和养生人士的青睐。

烂泥坳村民储著凡、储著春、杨立军从中看到了商机,开启了规模化种植。长岭地区气候条件温润,非常适合种植中药材;同时,落儿岭镇烂泥坳村与大别山主峰毗邻,山高路远、林密沟深,林地宽广,依托生态优势,地势条件优越,种植出来的天麻品质优良,药性显著,长岭天麻在大别山区更是久负盛名。

2021年,杨立军通过种植天麻药材获利六万元,极大地改善了自家的生活。村民们看到了种植天麻带来的甜头之后,更是鼓足干劲、再接再厉,又开启种植黄精、菖蒲等中药材,三种药材同步发展,形成了中药材产业化规模化种植。天麻种植户储著春、储著凡兄弟俩规模种植黄精32亩,菖蒲12亩,白芨、苍术2亩,种苗投入11万元,收购初加工天麻17万斤、黄精10万斤,年产值240万元,年收入20多万元,实现了中药特色产业致富的大翻身。

2.jpg

近年来,落儿岭镇抓住产业经济转型的新钥匙,通过旅游业带动经济全面升级发展,红利惠及各村,霍山大峡谷漂流景区上码头和白云峡瀑布群在烂泥坳村建设了起来。在把握住丰富的旅游资源之后,烂泥坳村实现新的产业改革,发展“茶叶+中药材+旅游采摘”模式。首先是能人大户的带动作用。有了种植大户的亲身示范,村民们看到了种植产业的经济效益及林下经济的发展前景,种植中药材及茶叶的积极性高涨。天麻、黄精、菖蒲、杜仲、茱萸、葛根等中药材种植全面铺开。紧接着,结合当地旅游资源,村民们纷纷开起了农家乐,为到此旅游的游客们提供衣食住行,并且适时开展果、蔬、茶、药休闲采摘农家乐活动,大大地增加了人客流量,提高了自身的经济收入。

产业是发展的根基,产业兴旺,乡亲们收入才能稳定增长。烂泥坳村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指导方针,通过“靠山吃山、育林护林、旅游增收”的致富新路子,利用产业改革获得经济效益,实现了个人与乡村的双赢,让乡村振兴战略的花朵盛开在祖国广袤的美丽乡村土地上!(霍山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