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安徽人游安徽 | 屋脊山民俗:乡愁寄情两相宜

时间:2022-10-2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曲程

秋意浓浓的周末,我们驴友一行慕名来到神往已久的霍山屋脊山,欲一睹屋脊山那天接云涛连晓雾、夕阳西下望碧波的壮美景观。

同行的心往林溪和野狐禅一路上交谈着,——屋脊山的竹海、云雾绝伦惊美。还说在乳雾消散、晴光潋滟的傍晚,能够俯瞰佛子岭水库,浩渺的水面犹如西子湖般碧玉清澈,山山水水,百转千回,真乃一轴丹青妙手的青绿画卷!

蜿蜿蜒蜒的山路,扯连着我缠缠绵绵的神思,碎梦恍惚之中,我们已经抵达屋脊山下的一抹田畈村庄了。

驴友、摄影大咖非常虹望了望天,又望了望远处的山峦,叹了一口气,真不凑巧,老天爷今个儿没有批云支雾,阳光也不作美。

怎么办?美食大V、知名博主寒江雪戏谑地提议,屋脊山民宿做的红红火火,闻名遐迩,据说菜品地道,我们不妨前去瞧瞧。

走进两排对面开门、院落顶上架设防雨天棚的屋脊山民宿,我们俨然来到了人民公社时期的大食堂,又像回到了四世同堂大家族的起居后院,迎面墙上高处悬挂着数面鲜红的国旗,国旗下扎起一面竹排,竹排上挂起精致的五个竹匾,印着慈祥庄严的观世音菩萨、还有静心、遇见、悟道和荷花莲蓬的生活气息浓郁的图文画面。

“遇见”匾下还吊着的竹篾编就的鲤鱼,豆嵌的鱼眼瞅着人们,仿佛受到了惊吓,萌动欲游。一侧是绿植攀援缠绕,另一侧则是农具手推车、鼓谷机。

这样的生活气息,自然游客盈门,人头攒动,服务生不断地在点菜、下单、送菜、斟酒、翻桌,忙得不亦乐乎。

我们幸好等到了一个空桌,瞅着递过来的两张密密麻麻的菜单,就像看见了久违的老友,什么清炒竹笋、农家河鱼、红烧跑山鸡、笨韭菜炒鸡蛋、笨干子烧土猪肉、佛子岭水库鱼头等等。

饭前,我们踱出屋外,瞅到栅栏外面一群相互打闹的公鸡母鸡们,公鸡在畅快之余,引脖高啼,惹的田园远处山村之中的雄鸡为之唱和,此起披伏,余音袅袅。

西南面池塘上活水淙淙,隐约看见碧水之中栈养的水库鲢鱼,优哉游哉地划动着矫健肥硕的身躯。而正南方的藕塘,荷花秋来仍有高高低低的擎雨盖,新挖的池塘边,崭新的亭台和不远处的山峦一起倒映在澄澈的水面,青楞楞的,瓦蓝蓝的,波光灵动美丽极了。

塘埂、田垄之间错落有致地横亘着大大小小熟透的南瓜,有些绕脚,主人说游客只要喜爱,民宿便无偿赠与。东北方一块老树环绕的平地,据说是房车营地。一辆沙滩越野摩托横亘在路口,隐喻着自驾游客的那种“野性奔放”味儿。

北面山前新劈的台地上,主人又新开了连排民宿,面向中高端人群,便于游客节省些体力,早早晚晚攀爬屋脊山,遇见朝晖夕阳,喜看云卷云舒。有诗证云:

远有山峦近有冲,

溪水潺潺秧田中。

出门便见云雾月,

多少神仙风入松。

饭菜上桌了,同行人吆喝着我们回去用餐了。

这是一顿令人难忘、不负屋脊山水的美食大餐,咸鱼不咸只增鲜,猪肉不腻靠山泉。鸡块紧实真食材,鱼头鱼脑耙人魂。又云竹笋真嫩脆,美极韭菜落人间。

本次屋脊山,虽然没有登临,然而一顿屋脊山民宿的用心用意的菜品已经让我们觉得不虚此行了。

屋脊山,我还会择日再来!(六安市文化和旅游局供稿   文 /曲程   图 /蒋常虹、曲程)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