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斑鸠堰河的美丽蝶变 城市内河小流域治理的“高新样板”

时间:2022-10-26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薛敏

谁能想到,在合肥高新区域内倒映着碧树蓝天的斑鸠堰河,几年前竟是中央督察不达标河流?蝶变背后是合肥高新区立足生态提升、长效治理、着力打造城市内河小流域治理“高新样板”的实践。

斑鸠堰河为派河左岸支流之一,是连接合肥高新区与肥西县桃花镇南北方向的主要防洪排涝的城市内河,是柏堰湾水库的主要支流,全长6.5km,高新区境内3.5km,流域范围约28平方公里。随着合肥高新区城区社会经济迅速发展,辖区内众多河道逐渐成为城市内河,且普遍规模小、缺乏生态基流、抗负荷冲击力差,城市内河小流域治理成为高新区河长制深化及河湖管护的主要任务。

“两手抓”治河策略,促进生态提升与长效管护“两手赢”

2022年以来合肥高新区开展派河河长制专项行动,把斑鸠堰河作为重点河道水环境提升项目纳入专项行动中。针对斑鸠堰河河道短、收水面积大的情况,区河长办确定了组合型的“两手抓”方案,即河道达标治理短期方案与稳定达标长效措施两手抓;解决径流污染结合雨污分流不彻底问题与河道生态提升两手抓;加强排水户和水域岸线管护与工程治理两手抓。

建设“亲自然”生态河道,岸上岸下同步推进

今年年初,合肥高新区河长办邀请省巢管局、市水务局、市城乡建设局、市生态环境局现场调研指导斑鸠堰河水生态治理的路径设计,组织水生态环境整治的专家和专业公司研讨斑鸠堰河河道水质治理提升的具体方案。

3月起,区级、社区中心(各合作园区)均成立工作专班,全面排查斑鸠堰河汇水范围内企事业单位和住宅小区存在的雨污分流不彻底问题。5月开始,高新区在河道主要雨水排口实施工程措施治理,共投入约1000万元,实施3个排口径流污染截留工程。10月初,斑鸠堰河出境断面水质基本达标。同时,合肥高新区投入近亿元全面开展斑鸠堰河流域大排水户的雨污分流整治工程,逐步消除存量污染源,发布《合肥高新区室外排水工程实施导则(试行)》,长效保障不新增污染源。岸上岸下同步推进,组织完成斑鸠堰河生态修复工程等长效措施方案编制,计划总投资约2.3亿,将按照“生态河道、宜居河道、幸福河湖”分阶段推进。

建立“河长+”长效管护机制,多部门多手段齐发力

在工程全面落实的基础上,合肥高新区河长办组织开展河道联合整治,编制河道管护移交办法。联合工委办、生态环境局、城管局、检察院、公安等单位开展联合督导和执法行动,累计下发整改通知单、限期整改函、行政处罚书等120余份,“河长+警长+检察长”联合行动及现场取证开展5次,多手段调度督促排水户按规定时间节点完成排查整治。

通过组合型的“两手抓”,斑鸠堰河水质初步达标,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河道小流域的一系列整治措施也得到了省市主管部门的认可,扭转了斑鸠堰河水质不达标的局面,实现了斑鸠堰河的“美丽蝶变”,同时也可作为城市内河小流域治理的“高新样板”。

下一步合肥高新区将持续致力于绿色和谐、生态宜居、美丽休闲的斑鸠堰河小流域建设。(薛敏、合肥高新区工委办供图)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