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安徽人游安徽 | 金刚台:大别山深处的皖美山村

时间:2022-10-25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马静 徐宁

秋意浓,正是适合徒步山村的好时节。

地处皖豫两省交界处的金刚台占地138平方千米,千米以上的山峰有10余座。

远眺金刚台,山势延绵,奇峰突起,高耸入云;主峰周围,重峦叠嶂,连绵起伏,如蛟龙翻滚。

金刚台国家登山健身步道位于金寨县金刚台村,山道全程14公里,要想走完全程,需要很强的体能,在这样好的季节,不如让自己“偷懒”一下,选择山村游玩路线,走上1个半小时的小环线,亦可轻松饱览美景。

金刚台的清晨格外宁静。东方刚刚泛起鱼肚白时,便和三五好友一起,驱车顺着蜿蜒的倚山路来到金刚日出打卡点,拿出手机,用延时拍摄的方式安静等待,不错过日出东方的每一帧绚烂。

沿着旅游通道前行,可看见大片梯田层层铺开,与远处的山峰交相辉映。

春时,田里翠色欲滴,游客们可以在此体验传统的农耕之乐,到了秋季,青山衬托着丰硕的金色稻田,横纵之间,从上到下,由远及近,构成了一幅生动、绝美的山野秋日图。

除了美景,旅游通道还将引着游人去感受一段历史。

金刚台因易守难攻,自古以来为兵家必争之地,1935年至1937年间,红军时期著名的金刚台妇女排曾在此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游击战争,赢得“三年红旗不倒”的美誉。

金刚台上洞穴星罗棋布,朝阳洞、女人洞、观音洞等洞穴为革命时期金寨红军留守部队——金刚台妇女排和游击队驻地。

曾经的记忆仍鲜活地留在此地,红色纪念广场上,妇女排的雕像仿佛在低声述说着金刚台发生过的所有战斗故事。

在一座古朴的老院子里,坐落着1929年建立的苏区六区一乡列宁小学,它是目前全国仅存的两所列宁小学之一。1961年,这所列宁小学被列为安徽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更是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秋日午后,听馆长娓娓道来那过去的红色历史,坐一坐邓爷爷坐过的门槛,摸一摸邓爷爷拍过的石墩,仿佛在时空中与伟人相遇。

告别往昔峥嵘岁月,信步来到金刚水库,两岸山林倒映水中,绿意深深浅浅在眼前铺开,瞬间让人心情大好。

走进茶园,千亩高山茶园映入眼帘,这里是高山茶的原产地,采茶季时,游人们可以亲自入园体验免费采摘,再去山脚下自助加工制作成茶叶,感受制茶乐趣。

旅游通道沿途一步一景,是摄影爱好者尽情创作的天堂。如果被景致迷乱了视野,也可以直接来到必打卡地之一的观景台,这里随手一拍都是大片。

“金刚台山势耸天,无限瀑布挂满山。峰尖谷底尚是水,幽谷以下全是烟。”吟哦古人的这首诗,便不难想象金刚台的水所特有的韵味。

下了山,沟壑中溪水叮叮咚咚,昼夜向前。掬一捧清澈的山泉水,悠悠山风吹来,瞬间洗去一身的浮尘,让身心彻底融于这自然的安宁与悠然中。

夜幕来临,篝火燃起,烟火气十足的娱乐项目此时登场。

烧烤铁架上,旺盛的火苗舔舐烤串,烤全羊散发出诱人的香气弥漫在山林清凉的空气里,挑动着食客们的味蕾。

酒足饭饱后,朋友们手拉着手,跳起来、唱起来。有毫不怯场的伙伴一展歌喉,一首接着一首,围坐在桌边的人们则自动成为“气氛组”,纷纷挥舞着点亮的手机应援和欢呼。

烟花照亮天空,拖下长长的烟尾,绽放的瞬间绚烂夺目。

欢笑结束,篝火散去,山里的夜晚显得格外宁静。

习惯了城市霓虹的眼睛一定不要错过这清朗的夜色。月亮透过薄云发出柔和的光芒,如一层轻纱、一阵薄雾,轻轻笼罩在帐篷之上。

夜渐渐深了,没有了雾霾和尘埃,这星空显得格外清晰,繁星点点,争先恐后似的越来越亮。营地的游客们渐渐感受到了睡意,枕着徐徐微风,进入了梦乡。

(六安市文化和旅游局供稿)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