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千里画卷看六安,灵秀隽永在独山

时间:2022-10-24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独山镇,隶属于安徽省六安市裕安区,地处裕安区南部。独山镇人文历史璀璨,物产丰美,文化旅游资源、自然旅游资源更是丰富多彩。

△独山革命旧址群

说起独山镇,绝无仅有的革命旧址群、神话传说的独山寺(普渡寺)、穿云破雾的黄巢尖、风光秀丽的龙井沟尽在镇内。黄巢点将、龙井怪石、虎头深潭、皖西第一漂、双峰漫雾、将军游芳、王母仙床等景点风光宜人,各具特色。境内不仅有独山革命旧址群和龙井沟“一红一绿”两个国家AAAA级风景区,还有独具特色的六安瓜片、蒿子粑粑等风味特产。独山镇宣传干事段超介绍说:

独山镇是一片红色的热土,素有“一镇十六将,独秀大别山”的美称,这里走出了16位共和国开国将军。独山革命旧址群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全国罕见、安徽唯一完整保存着苏维埃时期集党政军经济文化、教育司法于一体的县级机构旧址群,是研究中共党史、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独山暴动,打响了六霍起义的第一枪,独山的名字和它对中国革命的伟大贡献,同时载入光荣史册。为缅怀革命先辈的英雄业绩、昭示后人,由镇政府牵头,独山人民自发捐款70余万,在镇区拦头山修建了邓小平亲笔题字的六霍起义纪念塔。

△革命旧址群

△六安瓜片体验馆

△黄巢尖

独山革命旧址群的九处革命旧址为清朝中晚期至民国初年的古建筑,灰砖墙,木结构,砂瓦屋面,飞檐翘角,雕梁画栋,建筑精美,气势恢弘,兼收并蓄大别山的民居特色和徽州民居的建筑风格,素有“大别山区民居博物馆”之称。段超说:

在文旅融合的大背景下,政府充分将红色文化与旅游相融合,打造了独具一格的红军街区,取得了较大的文化效益、社会效益以及经济效益。独山红军街每年接待游客数万人次,约上三五好友漫步红军街,感受当年革命先烈的满腔热血,欣赏明清时期古建筑,品尝独山当地美食,别有一番风味。

△独山红军街

龙井沟中多易趣,教人恒久忆独山。龙井沟风景区,是集休闲、健身于一体的生态景区。景区规划建设26平方公里,青山绿水、农家情浓、碧波粼粼水映月、游鱼戏水伴舟行。说起龙井沟的来历,段超说还有一段既有史实依据,又带着浓厚传奇色彩与明太祖朱元璋有关的故事。

朱元璋未称帝前曾经长期流浪在霍邱临水、霍山城关及裕安独山这一带。在听到了当年黄巢的故事后,朱元璋心生羡慕,便奔独山黄巢尖而来,以凭吊黄巢遗迹。此时正值夏天,进入山中,朱元璋又饥又渴,见到一处泉水便饮了几口,只觉甘醇清洌,胜过玉露琼浆,顿觉全身有了力气,便爬了起来,继续前行。此泉越冒越旺,泉眼越来越大,山中人便在此挖了口大井。后来,朱元璋当了皇帝,派人寻根问源,找当年救命之水,便把此井命名为“龙井”。龙井常年流淌不断,便在这山里流出了一条沟来,润泽了山中万物。这沟就是现在的龙井沟了。

△龙井沟景区

说到美食,不得不提独山镇的风味特产“蒿子粑粑”和“黑肉”了。“蒿子粑粑”主要食材有米粉(糯米粉、粳米粉、籼米粉)、腊肉、蒿叶(白蒿、牡蒿)。可用蒸笼蒸,也可蒸熟后将两面煎炸至金黄色,外酥里软。“蒿子粑粑”带有绿色野菜的清香,鲜香可口。“黑肉”取大块上等五花肉放置油锅煎炸至褐色,除却肉中油脂,再进行常规烹饪,猪肉肉质细腻,吃起来柔嫩可口。

△蒿子粑粑

在独山镇,除了吃的让人垂涎,这里还有饮用后口齿留香的全国名茶六安瓜片。位于独山镇北部的六安瓜片茶主题公园是六安茶谷入口处的重要节点。在这里饱览茶园风光后,还可以前往茶主题公园体验馆,观赏茶园基地,嗅茶园清香,品六安瓜片。

△六安瓜片体验馆

△六安瓜片茶园

独山茶区人民纯朴、厚道、好客。“以茶待客”、“以茶交友”更是独山的习俗。有客进门,敬上一杯芳香的茶,表示对客人的尊重。走亲访友,首选礼品也往往是茶。在独山讲究“敬三道茶”。明末清初,在独山还有“以茶代礼”的风俗。把婚姻的礼仪称之为“三茶之礼”。男女订亲,以茶代礼,称“礼茶”。女方接受男方聘礼,叫“下茶”或叫“受茶”。结婚礼仪称:“定茶”、“吃茶”。婚宴中一定要有茶。入洞房喝交杯茶称“合茶”。可见独山地区茶礼茶俗文化底蕴深厚。独山镇宣传干事段超说:

目前关于六安茶文化的非物质文化传承基地只有两处,其中一处便是位于独山的徽六茶厂。安徽省六安瓜片茶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徽六茶业”)成立于2002年,2014年入选六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基地,现入选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

△徽六茶业

六安瓜片的鲜叶必须长到开面才采摘。鲜叶通过扳片,除去芽头和茶梗,掰开嫩片、老片。六安瓜片的嫩片、老片分别杀青,生锅、热锅连续作业,火温先低后高。特别是最后拉老火,炉火猛烈,火苗盈尺,抬篮走烘,一罩即去,交替进行。抬篮一招一步节奏紧扣,配合默契,如跳古典舞一般,煞是好看,实为中国茶叶烘焙技术中别具一格的火功。可见其绿茶制作工艺的复杂。

△六安瓜片

道不尽的英雄事迹,游不完的旖旎风光,品不够的风味特产。独山镇抓住机遇,充分挖掘其独特的人文历史、自然资源,深入推进旅游产业发展,如今已成为皖西地区重要的旅游目的地。

(裕安文旅)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