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第三届中国国际华服设计大赛官方专题

中文EnglishFrançais Deutsch日本語Русский языкEspañol عربيEsperanto한국어BIG5

当前位置: 2023第三届中国国际华服设计大赛> >

《汉服创新设计人才培养》项目专家授课指导 | 李宏复《中国手工刺绣的历史脉络》

发布时间: 2022-10-2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佚名

2022年10月22日上午,由江南大学设计学院承办的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艺术人才培训资助项目 《汉服创新设计人才培养》邀请了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刺绣艺术专业委员会主任李宏复老师带来以《中国手工刺绣的历史脉络》为主题的极具学术价值与实践参考的精彩授课。讲座由项目负责人牛犁教授主持。


专家简介

李宏复,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刺绣艺术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人类学民族学学会民族服饰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法学(民族学)博士毕业,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艺术学博士后流动站出站。

在本次授课中,李宏复老师用风趣的语言和丰富的案例,生动讲述了中国手工刺绣的历史脉络,表示中华刺绣文化的发展在多民族交流融合进程中不断丰实,结合大量精美对照的实物图片资料,加深了学员对不同刺绣表现形式和工艺技法的理解。

授课现汤

李宏复老师以刺绣的雏形——骨针纫迹作为课程起始,一直阐述到近、当代刺绣的特征与技法,提出了在中华源远流长的刺绣历史中“只有那一根针是自古不变”的观点,影响大家坚定地致力于中华刺绣文化的传承和弘扬。讲到刺绣技法的运用,李老师向学员们分享了三个制作要点,强调在设计实践时运用多种的针法,使服装具备独特性和动感特点。此外,李宏复老师还着重指出了“列图表”对服饰研究和创作的重要作用,启发学员们从图表中探寻文章写作的“题眼”在图表梳理过程中激发创作的灵感。

在此次授课中,李宏复老师挖掘中华文化历史精华、夯实理论知识基础的观点贯穿始终,表明“要全面深刻的了解历史才能把现代设计讲好做精的中心思想,并引导学员们从中国传统文学作品中找寻创作动力,可以立足文化视角,在全面探知传统刺绣艺术和现代社会需求的基础上,提升对于传统刺绣创新应用的能力。

李宏复研究员与学员合影

责任编辑:李康
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山东省服装设计协会、山东广播电视台

承办单位:济南明府城文旅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山东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太阳鸟(山东)服饰文化教育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协会、媒体、高校、企业等

媒体支持:中国网、B站、抖音、数字服饰、卖售平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