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第二届中国国际华服设计大赛官方专题

中文EnglishFrançais Deutsch日本語Русский языкEspañol عربيEsperanto한국어BIG5

当前位置: 2022第二届中国国际华服设计大赛> >

《汉服创新设计人才培养》项目专家授课指导 | 崔荣荣《汉风国潮流行与时尚创新》

发布时间: 2022-10-2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佚名

2022年10月21日上午,由江南大学设计学院承办的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艺术人才培训资助项目《汉服创新设计人才培养》邀请了浙江理工大学服装学院院长崔荣荣教授前来授课,为学员们带来以 《汉风国潮流行与时尚创新》为主题的精彩演讲。


专家简介

崔荣荣,浙江理工大学服装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纺织类教学指导委员会服装与服饰分委员会委员,全国纺织博物馆联盟副理事长,《服装学报》执行主编,《丝绸》《创意与设计》《工业设计工程》编委,中国艺术人类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大百科全书》(纺织卷)编委。曾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江苏省“333工程”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教师奖。

崔荣荣教授以中华传统服饰称谓为切入点,分别对中华民族民族服饰.汉民族服饰、汉服、唐装、旗袍与长袍、中山装、新中装或华服七种服饰类别展开阐述。立足于汉服的传承与创新视角,简要梳理汉服的根脉溯源与发展背景,侧重表现现代社会下汉风国潮的流行和汉服市场蓬勃发展的现状,以详实的数据调查与丰富的典型案例结合,向学员们直观地展示了汉服市场规模和代表品牌两方面的内容,大家也在思考中更深入地认识到汉服行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授课现场

针对汉服创新设计离不开对中华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和道德规范的观点,崔荣荣教授提出,中华传统服饰文化的体系构成作为一种文化表现,具有“物质文化、社会文化、精神文化”三个层面,在此基础上强调了“人”创造“工”、“工”打造“物”的传统服饰物质文化体系构建,指出臻美的华服、旖旎的锦绣等都是中华优秀传统服饰文化中的精髓体现。宝贵的服饰文物遗产不仅为中国辉煌的古代服饰文化提供了研究实证,也为现代汉服创新设计开拓补充了灵感参考,从侧面凸显出中国服饰文化研究与传承的迫切和必要性。

课堂交流

最后,崔荣荣教授总结了新时代对“传统文化”的发想,在多元的现代生活方式和当代年轻人对于中国传统文化审美日益认同的境况下,实践汉服外延的建构与拓展、加大汉服历史文化教育、打造汉服品牌与传播三个发展思路。该课程开阔了学员的设计创作视野,对于从业者们未来在新时代背景下开拓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汉服设计的创新性发展也起着重要的启示及指导影响。

责任编辑:李康
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山东省服装设计协会、山东广播电视台

承办单位:济南明府城文旅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山东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太阳鸟(山东)服饰文化教育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协会、媒体、高校、企业等

媒体支持:中国网、B站、抖音、数字服饰、卖售平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