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第二届中国国际华服设计大赛官方专题

中文EnglishFrançais Deutsch日本語Русский языкEspañol عربيEsperanto한국어BIG5

当前位置: 2022第二届中国国际华服设计大赛> >

《汉服创新设计人才培养》项目专家授课指导 | 周锦《中华文化的设计智慧》

发布时间: 2022-10-2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佚名

2022年10月21日下午,由江南大学设计学院承办的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艺术人才培训资助项目 《汉服创新设计人才培养》邀请了山东太阳鸟服饰、文化、教育董事长,中国知名华服品牌“德锦”创始人,山东省服装设计协会周锦会长讲授设计实践方向课程一一《中华文化的设计智慧》的主题讲座。本次课程由项目负责人牛犁教授主持。

授课现场

专家简介

周锦,山东省服装设计协会会长,中国知名华服品牌“德锦”创始人,中国国际华服设计大赛总策划,华服流行趋势研究总策划,“中华锦”活态传承与创新者,齐鲁锦绣的挖掘者和倡导人,米兰理工大学专业硕士,中国学院院长,山东尼山书院邀聘教师,东华大学校外导师,天津工业大学校外导师,日本数宇色彩指导级(最高级别)教师,中国礼仪学会礼仪教师,国家劳动防护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残疾人基金会特邀理事,中国标准化委员会PPE专家委员。曾获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2022年度意大利“金顶奖”。

课堂交流

周锦会长以中华文化作为本次授课的重点与核心,从中华文化发展脉络、中华文化的特质与核心、中国智慧的传承路径与实践脉络、华服设计智慧四个方面展开讲述,提出了成为一名成功的华服从业者最重要的就是学习优秀的传统文化的主要观点。此外,着重强调了做华服从业者不仅要具备扎实深厚的理论知识储备,还要拥有家国情怀和爱国之心,通过分享自身设计经历传递出积极的正能量,启发了学员在从事创作实践之外还要具备更强的社会责任感和民族自豪感。

周锦会长以其在疫情时期创作的四神服饰和年初所创与时偕行的二十四节气时令服为实例,向学员们详述华服设计蕴含的智慧与哲理,凝练为引用中国特色色彩体系、借鉴传统华服形制、吸取工笔描画技法三种方式,从多种视角和领域扩展构思,实现在款式多样且气韵相合的华服设计作品中。周锦会长在课程中大力弘扬中华文化,生动讲授了丰富的中华传统哲理与思想,进一步增强了学员的文化归属感与认同感,带领大家梳理从中华文化智慧向设计创作的转化逻辑,引导学员在日后的设计中重视、挖掘中华文化深厚的底蕴知识,更好地实践、应用服务于当今社会。

周锦会长与项目负责人、学员合影


责任编辑:李康
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山东省服装设计协会、山东广播电视台

承办单位:济南明府城文旅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山东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太阳鸟(山东)服饰文化教育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协会、媒体、高校、企业等

媒体支持:中国网、B站、抖音、数字服饰、卖售平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