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合肥5年兑现大数据产业扶持资金7000万

时间:2022-10-20来源 : 中安在线作者 : 李润媛

数字经济呼啸而来,近日,记者从合肥市数据资源局获悉,截至目前,已连续5年认定市级大数据企业1146家,兑现大数据产业扶持资金7000万。

作为全国第一个开展量化认定大数据企业的城市,合肥创新出台大数据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在全国首创采用数据收入认定大数据企业,指导企业加速数字化转型步伐。同时,在全国率先开展市级数字经济创新试验区建设,明确高新、庐阳、蜀山、包河为试点,在数据要素流通、市场主体培育、应用场景创新、产业生态构建等方面积极探索、先行先试。

“在合肥争当全国数字经济优等生的过程中,企业是当仁不让的主体,为解决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不会转’、‘不能转’和‘不敢转’的难题,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政策为企业减负。”市数据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解决难题的同时,还通过“双招双引”为企业招来项目、资本、人才等高端要素,“这不仅扩大了合肥发展数字经济的增量,也优化了数字经济的存量,激活了发展数字经济的澎湃动能。”

记者了解到,5年来,合肥紧盯大数据、互联网、产业互联网等重点方向龙头企业,先后与中国电子、华为、阿里、腾讯等一大批巨头达成战略合作,陆续促成腾讯(合肥)智慧产业总部基地、哈啰出行安徽运营中心等一批重大项目、重点企业签约落地,走出了一条数字经济发展精准招商、产业招商的特色之路。

此外,在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当下,一批传统企业紧抓科技创新发展的重要机遇,驱动产业融合创新,实现效率升级和利润增长的“华丽转身”。

“未来,我们会继续发挥创新驱动发展的‘乘数效应’,充分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迈出合肥数字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步伐。”市数据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李润媛)

■【相关链接】

2025年合肥将建成“数字中国”领先城市

根据《合肥市“十四五”数字合肥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到2025年合肥市将建成“数字中国”领先城市。

在数字化转型方面,《规划》提出,到2025年,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4%,建成5G基站2.5万个,行业型和区域型工业互联网平台10个,大数据企业超过2000家,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超过2000家。

市数据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合肥将会推广不见面交易、无接触服务,支持发展无人超市、无人酒店、无人驾驶等智慧服务场景。

为培养全民数字消费意识和习惯,《规划》中提到未来将会在成熟商圈、旅游景区、街道社区等人流密集区域,致力于打造信息消费体验中心,该中心集展示、体验、销售、培训于一体,具备线上服务、线下体验的融合服务能力。

在城市管理方面,《规划》指出将汇聚公安、交通、应急、消防等部门数据,整合视频、互联网、物联网数据,加强数据分析,提升城市安全管控能力。

该负责人介绍,到2035年,全市数字化综合发展水平将实现大幅跃升,成为具有领先优势的数字经济高地。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