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高粱熟了红满天 映红增收致富路

时间:2022-10-19来源 : 合肥晚报作者 : 王浩 王牌 周洪

鸟瞰丰收的田野

张圩村党支部书记孟云峰介绍高粱生长情况

村民们忙着捡拾收割机遗漏的高粱穗

收割机在高粱地里来回穿梭

夕阳映红了沉甸甸的穗子

收割后的高粱装车运往酿酒厂

秋来五谷丰,高粱别样红,眼下正是高粱收割的时节。

在长丰县庄墓镇张圩村柴王湾村民组,620亩高粱已经成熟,红彤彤的高粱俏立枝头,穗粒饱满,随风摇曳,好一幅丰收美图。

10月17日下午4时,高粱正式开镰收割。5台收割机在高粱地里来回穿梭,伴随着隆隆的马达声,收割、摘穗、脱粒、秸秆粉碎一气呵成。截至当天下午5时30分,该片高粱地已收割高粱101亩,产量达6.1万斤。

今年5月,柴王湾村民组的这片620亩旱地第一次种上了高粱,主要有红茅6号和红缨子两个品种,均属于酒厂订单种植。其中红茅6号主要供应迎驾和古井酒厂、红缨子供应茅台酒厂。

这种“订单式”农业“一站式”解决了从种植到售卖的问题,村集体只需要安排少部分村民专注田间管理工作,就能实现丰产丰收。

“过去旱地一般种植大豆、玉米等作物,今年村里经过多方考察改种高粱,高粱种植成本低,产量高,市场价格好。”张圩村党支部书记孟云峰说,高粱能卖到1.5元/斤,部分品种价格更高。

孟云峰介绍,今年高粱亩产预计大约在600斤,今年一季高粱有望为村集体增收45万元。2016年,张圩村实现脱贫出列,预计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有望突破100万元。

庄墓镇党委书记陈瑾介绍,近年来,该镇因村施策、因地制宜,大力发展高粱、莲藕、芡实等产业,村级集体经济“多点开花”,节节攀升。全镇高粱面积已达3100亩,带动农民致富增收。

瞧!丰收的喜悦,就藏在那青纱帐中,高粱地“映红”了一条农业增效、农村增美、农民增收的致富路。(周洪/文  王浩 王牌/摄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