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山东泰安:文旅产业加速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10-19来源 : 大众网作者 : 佚名

“十三五”时期,泰安市文化旅游产业健康快速发展。旅游业发展主要指标持续保持较快速度增长,接待游客总人数由2015年的5790.37万人次增长到2019年的8262.7万人次,旅游总收入由2015年的582.3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906.1亿元;文化产业增加值由2015年的95.81亿元增加到2019年的114.2亿元,占GDP比重为4.3%;山东省“十强”产业集群库泰安市入选精品旅游和文化创意两大“雁阵形”集群,实现双集群入库培育。今年以来,统筹推进文旅行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促进文旅消费全面复苏。前三季度,全市接待游客总人数为4044.9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83.58亿元,分别恢复到去年同期的67.89%和59.69%,旅游产业发展总量稳步回升。

文旅项目建设加速推进。深入推进文化和旅游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项目带动战略,促进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迭代更新,融合发展效应不断显现,发展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升。全市现有文化产业示范基地14家,其中国家级1家,省级13家。泰山新闻出版小镇入选“第二轮全国特色小镇典型经验”,面向全国进行推广。泰山西湖、泰安老街、爱琴海购物公园等建成运营,激活泰城夜间经济新动能,成为“网红打卡地”。泰安秀都大型文商旅综合性文娱体验项目、泰山佑国际生态旅游度假区、泰山金谷、泰山冰雪文体中心等项目的顺利推进,将与泰山旅游遥相呼应,进一步延长文旅消费链条,提升泰安旅游的吸引力和竞争力。乡村旅游发展突飞猛进,建成了泰山九女峰乡村旅游度假区、桃文化乡村旅游集群片区等乡村旅游集聚片区,大汶口古镇、水浒影视小镇等特色小镇,良心谷、百合庄园、曼华庄园、茶溪谷、芝峰酒庄、中青松石、青青农场等田园综合体,乡村民俗体验成为新的消费热点。

旅游要素和配套服务设施日臻完善。着力抓好精品景区创建,全市A级旅游景区由2015年的45家发展到2019年的74家,其中5A级景区1家,4A级景区13家。配套建设了万达嘉华、泰山宝盛、蓝海御华、金盛国际等高档酒店和万达广场、宝盛广场等大型特色购物商圈,培育了故乡的云、麓垚、铂思、花筑、曳尾园等精品民宿。实施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四大工程”,即旅游交通组织换乘、泰城旅游停车场改造提升、旅游厕所建设提升、特色美食街区建设,从根本上解决了制约旅游发展的基础设施问题。开通高铁泰安站至泰山景区中天门的直通车,上线运行7条“游”字头的旅游专线,有效串联交通枢纽和主要景区景点等重要节点,基本实现旅游交通“零换乘”。从2017年清明节开始,每逢法定节假日,市政中心停车场免费向市外游客开放;望岳东路生态停车场投入运营,方特、天颐湖、宝泰隆等主要景区停车场改造提升,新增停车位13200多个。高标准建设改造升级旅游厕所,按照2A级以上标准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380余座。岱庙广场、红门游客中心和虎山公园改造提升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开元盛世文旅城、泰山云集、三里屯文商旅综合体等特色街区投入运营,成为市民休闲活动和接待服务游客的重要场所。

文化旅游市场秩序规范有序。发挥双组长、双办公室、多部门的“2+2+N”旅游综合执法模式,通过集中执法、联合执法,持续净化市场环境。深入开展“扫黄打非”,定期开展“清源”“净网”“秋风”“护苗”“固边”五大专项行动,加强文化和旅游市场监管,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话语权,确保全市文化旅游安全生产长期保持稳定。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法治化文旅营商环境。旅游服务标准化工作走在全省前列,2018年泰安市成为全国首个“国家级旅游服务综合标准化示范市”,工作经验在全省交流推广。“慧游泰山”智慧文旅平台于2019年“十一”正式上线,全面提升游客体验度,实现游客一部手机游泰安的目标,2019年“五一”“十一”期间,全省5A级景区游客好评度排名泰山均名列第一。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