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文化和旅游部“十四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首都文化和旅游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厉新建:文旅如何高质量发展

文化和旅游部“十四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首都文化和旅游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

时间:2022-10-1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刘静

中国网讯 7月16日,第二届“新时代•中国美丽城市、美丽乡村巡礼”暨“2022中国文旅和景城融合发展峰会”活动在浙江绍兴柯桥区召开。本次活动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共绍兴市柯桥区委宣传部主办,绍兴市柯桥区文化广电旅游局、鉴湖旅游度假区、柯桥区旅发集团承办。活动主题为“文旅新征程 赋能高质量发展”,涉及美丽乡村、共同富裕、景城一体发展、高品质城市等多个热议话题。

图为文化和旅游部“十四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首都文化和旅游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厉新建作主旨发言。中国网 李康/摄

会上,厉新建围绕《文旅如何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作主旨发言。他提到,旅游不仅是人和景的关系,更是人和人的关系,需要关注社交功能,营造社交场景,深化社交体验,更需要突出内容生产,重视专业解说,推动文化传播。

关于怎么发展和深化乡村旅游?厉新建讲到,要充分用好乡村居民的被动闲暇时间、老屋等闲置资源和低效地等资源,有序推进乡村度假,持续增加乡村人口在地就业的机会。同时要高质量推动乡村民宿发展,充分发挥其产品分发平台和活动组织枢纽的作用,有效带动乡村资源全域化使用、乡村旅游全域化发展。

厉新建强调,发展乡村旅游的目的,不仅仅是希望通过城市居民到乡村的消费来带动城乡财富的流动和再分配,更是希望城市居民能在乡村感受“文化乡愁”的温度、乡村居民能在家门口感受“文化容器”的厚度。同时在融合互见中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构建城市与乡村的生命共同体。

最后,厉新建表示,文旅融合需要开放、包容、转化、赋能、增值,更需要深挖文化底蕴、凸显文化价值、重视文化效益、提升文化效能。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