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北京京和文旅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导范周:大众旅游时代,以创新驱动我国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北京京和文旅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导

时间:2022-10-1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刘静

中国网讯 7月16日,第二届“新时代•中国美丽城市、美丽乡村巡礼”暨“2022中国文旅和景城融合发展峰会”活动在浙江绍兴柯桥区召开。本次活动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共绍兴市柯桥区委宣传部主办,绍兴市柯桥区文化广电旅游局、鉴湖旅游度假区、柯桥区旅发集团承办。活动主题为“文旅新征程 赋能高质量发展”,涉及美丽乡村、共同富裕、景城一体发展、高品质城市等多个热议话题。

图为北京京和文旅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导范周作主旨发言。中国网 李康/摄

会上,范周围绕《大众旅游时代,以创新驱动我国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作主旨发言。

范周指出,我国将全面进入大众旅游时代,旅游业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稳进提升,群众的美好生活需求也不断向高层次、品质化、细分化转变,文旅消费需求已经成为大众需求。

同时,数字经济作为国民经济的“稳定器”“加速器”作用更加凸显。2021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45.5万亿元,同比增长16.2%。2021年,我国数字产业化规模为8.35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1.9%,占数字经济比重为18.3%,占GDP比重为7.3%。对此,范周提到,数字经济已经融入人们生产生活消费各方面。我国俨然已经形成了全球最为庞大、生机勃勃的数字社会,数字产业化发展正经历由量的扩张到质的提升转变。

此外,范周讲到,倡导大众旅游,要坚持旅游为民、旅游富民,让旅游成为小康社会标配,美好生活必备,要正确理解和认识新时代我国大众旅游,不断提升文化旅游品质化、精细化。

最后,范周表示,景城融合是新形势下旅游业发展中的重要课题,既有旅游发展观的创新性,也有旅游发展实践的探讨性,是旅游业向更高阶段发展所必然遇到而又亟待破除的瓶颈因素。“十四五”时期,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应从以往的单体项目提升、点状提升转向景城一体化提升。还应不断全面推动旅游领域的模式创新、科技创新、业态创新、产品及服务创新,包括智慧旅游的公共服务、智慧景区建设、新型旅游场景应用。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